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临海 > 临海市情 > 基础设施
临海市情
基础设施


城市建设

       临海是全国首个获得“中国宜居城市”称号的县级市,有小城市培育试点镇1个、省级中心镇2个、台州市级中心镇1个,城镇化率达58.52%,城市建成区面积50.29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5平方米,城市道路总长423.86公里,人均道路面积23.12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面积40.36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污水处理率93.05%。

      目前,临海坚持品质立市战略,打造精品城市,以打造高品质、高效率、高颜值的台州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建设美丽城镇。全面实施沿海沿江开发,加快建设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灵江两岸新城,提升江南江北两翼城镇品位,打造山海水城新典范。

港口建设

       临海头门港毗邻宁波—舟山港、温州港,距国际主航道约13.5海里,是台州港规划建设的中心港区,拥有28.8公里可供建港的深水岸线,可布置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84个。至2022年,已建成3个5万吨级泊位,2022年底将实现口岸开放。

交通建设

       临海市已完成200公里美丽公路创建;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工程通车;县道小芝至三门小雄(临海段)工程完工;我市首个PPP项目余姚至温岭公路临海段及杭绍台高铁开工;杭绍台高速、沿海高速、台金铁路、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新汽车客运总站顺利搬迁,32个农村公路等级提升项目、14个农村公路大中修、50个安保工程、53个港湾式停靠站完成建设。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367.8公里(包括高速),公路密度109.06公里/每百平方公里。拥有453辆城乡客运车辆,514个港湾式停靠站,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车全覆盖。

水利设施

     主要水系灵江,系浙江省第三大河,自西向东横贯境内。全市共有镇级以上河道534条,总长1327公里,其中省级河道3条、市级1条、县级29条。建有水库、山塘329座,总库容约4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1座(牛头山水库),中型水库2座(溪口水库、童燎水库),在建的方溪水库属省重点工程,总库容7205万m3。建成各类水电站89座,年平均发电量达1.5亿多度。建有15条总长39.7公里的一线标准海塘,155座水闸及机电排溉等一大批水利工程,目前在建的白沙湾标准海塘堤线总长2280m,按50年一遇防潮标准设防。总投资13.3亿元的大田平原排涝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排涝和防灵江洪(潮)能力将分别达到10年、50年一遇标准。




进入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