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临海 > 临海市情 > 临海概况
临海市情
临海概况


临海地处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台州副中心城市,也是区域和人口大市,辖5个街道、14个镇,628个行政村、37个社区(居委会),人口120万。全市陆域面积225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90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呈“七山一水两分田”地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习近平、温家宝、张德江、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临视察。

(一)临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10万年前,就有“灵江人”在此繁衍生息。汉昭帝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置回浦县;三国吴会稽王太平二年(公元257年),设临海郡;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置台州,置县设郡已有2100多年,是浙江省首个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县级市,历史上曾留下了文武五状元、同朝五宰辅、兄弟四进士、父子三巡抚等千古佳话,谢灵运、郑虔、骆宾王、朱熹、戚继光、徐霞客、朱自清等诸多名人大家都在这里留下了历史印记。临海享有“江南小邹鲁”和“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美誉,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县,位列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紫阳街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恩泽医局旧址、巾山塔群、桃渚抗倭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朝龙兴古寺、宋代东湖园林及骆宾王祠、郑广文祠、台州文庙等古迹星罗棋布。1986年3月1日,国务院批准临海撤县设市。2005年与韩国横城郡结为友好城市,2019年与意大利萨尔扎纳市结为友好城市。

(二)临海山海秀丽,生态环境优越。素有“海山仙子国”的美誉,浙江省第三大水系灵江贯穿全境,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大陆21世纪第一缕阳光首照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高分获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并入选省首条诗路黄金旅游线,桃渚风景区列入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湖景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并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市共有A级景区18个,建成景区镇3个,景区村220个,“千年古城、更忆临海”旅游品牌深入人心。入选首批“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和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是浙江城市群规划中列入大城市规划的3个县级市之一,是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域旅游示范市、第一批“浙江美丽县城”试点市,获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三)临海交通便捷,海洋开发前景广阔。临海是台州的几何中心,境内铁路、高速、国道、省道纵横交错,境内铁路、高速、国道、省道纵横交错,已建成高铁1条、铁路2条、高速5条,“十四五”期间,临海将迈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到杭州50分钟,到上海2小时。湾区发展潜力无限,头门港是一个具有“深水良港+广阔腹地+区位优势+产业支撑+城市依托”优秀组合度的港区,是台州港规划建设的中心港区、台州市对接“七大产业”的重要区域,也是浙江大湾区发展规划总体布局“一环一带一通道”中“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重要区域。2021年6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2月正式挂牌。港产城湾融合发展全面推进,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序推进,综合保税区、口岸开放相继获批,“公铁水多式联运工程”成为国家示范项目,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17年起年均增长36%以上,2个5万吨兼靠7万吨级码头主体工程建成投用,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实现首发并常态化运行,正争创台州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临港产业持续壮大,台州湾万亩千亿新材料产业园、化工园区扩园认定等加快推进。公共设施日趋完善,现代港城展露新姿。

(四)临海实体经济发达,综合实力强劲。临海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重要发源地之一,1998年中国第一辆民营企业制造的吉利轿车在临海下线,是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连续3年获全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示范市考核优秀,获评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激励县(市、区)、台州唯一。工业以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三大产业为主导,有新型建材、眼镜、彩灯等特色产业,市场主体10万多家、企业2.7万多家,其中规上企业641家、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7家。农业走特色、精品、高效之路,拥有柑橘、茶叶、杨梅、西兰花四大“国”字号品牌,是中国无核蜜橘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西兰花之乡,荣获“中国白对虾之乡”“中国水库胖头鱼之乡”“中国休闲海钓之都”称号,是第三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现代服务业稳健发展,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全域旅游“五联创”,全市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均居台州前列,央视跨年活动《启航2022》首次走出央视演播大厅,走进临海、聚焦古城、传递千年府城之美。2023年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15.53亿元和68.05亿元,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38.98亿元,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强县等多个百强榜单。

(五)临海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拥有台州中学、台州学院、台州医院等一批知名院校和医疗机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全国试点,被评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省健康促进市。城市面貌有机更新,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连续4轮获评国家卫生城市,连续3年获评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优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628个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获评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成绩突出市,入围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榜。“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获评全国平安渔业安全市、省级“无信访积案市”、省食品安全市,夺得全省首批星级“平安金鼎”,实现平安临海“十七连创”,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进入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