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2-122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东政〔2022〕32号 成文日期: 2022-05-31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度东塍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2-06-17 08:43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各办公室、办事处,镇属各部门,各企业,

现将《2022年度东塍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东塍镇人民政府

2022531日


2022东塍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27)省、台州市以及临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全面、集中开展理论宣传、科普宣传、隐患曝光、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国十五条”“省二十五条和我市三十条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四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以安全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安排

2022东塍镇安全生产月活动61日至30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突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个主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讲求实效。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期间,单位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6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集中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重点要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组织观看一次《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开展署名文章等多形式的一把手谈安全发展活动。主流媒体常态化播放专题片,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利用会议传达、媒体解读、培训辅导、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积极宣传贯彻我市三十条举措,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肃问责追责和考核评价、深入扎实推进风险隐患清零、突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强化源头治理、突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执法、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等八个方面做好政策解读,推动工作落实。组织辖区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安全员深入查安全、一线员工互动比安全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3.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收看台州市、临海市政府领导电视讲话,领会精神实质,拉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强化普法学习,将新修订《安全生产法》作为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积极参与《今日临海》《临海电视台》《掌心临海》等报、网、微、端等平台开设《安全生产法》宣传专题专栏,借助专家解读宣讲、新安法图解、身边故事征集等形式,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依法严格执法,持续加大行刑衔接力度,特别是加大危险作业罪打击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4.不断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检查隐患。要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堂安全生产法专题课、一次应急救援演练、一场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一项查找身边的隐患竞赛,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人物专访活动,对企业负责人如何当好第一责任人进行访谈,持续深化引导全企业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引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5.多维度宣传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平安东塍建设中来。及时报道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进展情况。围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四化建设、全覆盖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构建、常态化除险保安晾晒机制、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化迭代数字应急体系等重点工作,集中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宣传好的工作成效、制度成果,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评选活动,对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易发多发重点场所和高危行业重点领域进行自查自纠,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6.联动开展6.16”咨询日系列活动。616市镇两级要加强组织、强化联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以摆摊设点形式,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高频量化进行宣传报道,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7.广泛发动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利用掌心临海等平台开展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并通过大数据定向推送给全规上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广泛动员企业员工参与学习与答题活动,积极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及社会广大群众参与答题活动,以提高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为主要目的,推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

8.集中曝光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案例定期曝光挂牌督办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有效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宣传《台州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开展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惩戒专项行动,聚焦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梳理确定一批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发生典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单位,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黑名单管理,以铁腕手段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9.开展全民安全体验活动利用全现有各类宣教基地,建设资源共享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并重点组织辖区内从业人员、各级网格员、当地群众等群体开展体验式培训。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应急体验馆体验活动,学生学习、了解、掌握基本安全常识和各种突发事件应对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0.开展公益宣传全覆盖活动。6月初开始,在全各主要街道、村(社区)、建筑物、商贸企业、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横幅、宣传标语和主题画;在各企业和工业园区的企业厂区(车间)、建筑工地悬挂和张贴横幅,设置安全报栏、隐患举报箱等。同时,利用大型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广告宣传和专题片轮播。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快速便捷的有利条件,定期发送安全生产温馨提示及安全小知识。

11.开展应急救援实景演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开展1次应急综合演练,特别是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园区)、长深隧道、涉及深基坑或高支模架建筑工地、在建交通工程、涉爆粉尘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区域,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组织推进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应急演练。

12.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演讲比赛。要围绕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结合当前社会形势、事故案例、各自岗位实际和身边的安全生产故事,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演讲比赛,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深入人心。

13.建立健全应急科普融媒宣传机制。借力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新闻传媒集团通过抖音号、微信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安全小知识。同时,按照应急管理部第三届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要求,征集、制作、推出一批原创动漫、图解、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积极投稿并为全市应急管理科普视频资源库提供创意或内容支持。

14.开展职工查安全隐患、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为企业安全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结合我市安康杯竞赛等活动,组织开展职工查安全隐患、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通过层层发动,发动全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对征集到的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进行筛选,推荐为台州市十佳金点子十佳银点子

15.积极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有效挖掘青年职工的潜力,结合企业实际和岗位特点,鼓励和引导青年职工发挥创新精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学习、技术攻关,广泛征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构筑青年职工为主力的安全生产防线,助推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16.开展安全文化系列主题场所创建活动。要结合五进活动,以广泛营造安全氛围为目的,提前规划,抓紧建设,重点打造安全生产主题街道、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载体。将安全生产元素以艺术形式融入到广场,或在道路两边的围墙制作安全漫画与安全小知识,打造安全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将安全内容融入到各类公共场所,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提高安全意识,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

17.开展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执法监察活动。组织专门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问题,采取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交叉执法检查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打非治违集中执法监察活动。

、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安委办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部署、沟通、协调以及资料收集与报送等。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相应的活动组织机构,制订活动方案,落实活动经费,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为深化平安临海建设,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提供强有力的舆论、精神和文化支持。

2.统筹谋划,注重实效。要充分发挥各单位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形成工作合力。要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紧扣查补安全生产领域短板,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月活动舆论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力度,借助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力量加强宣传报道、增加宣传报道频次和版面,扩大宣传面;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强化公众互动性、参与感,提高受益度。

3.有序开展注重安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注重安全保障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防范和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问题举办线下活动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控制参与人数;举办线上活动要做好突发事件预案做好网络安全保障预防网络舆情发生

4.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要把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阶段性与持续性的统一。建立督导考核制度,确保活动不走样、不走过场。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