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做法和成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现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和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街道工作实际,成立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冯震宇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委员罗鉴多等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及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负责网络信息公开的建设。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具体工作责任人的内部运转机制。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街道实际,以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为载体,进行公开。2018年我街道积极主动公开涉及人、财、物、办事处重大决策性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内容219件,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8件,制定规范性文件68件,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32件。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政务工作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今年,我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行政诉讼2件,后均已主动撤回。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至目前,我街道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2件,后均已主动撤回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上年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公开的及时性、公开数量、人员意识等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点: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特别是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更新稍有滞后。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全面,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保障公开内容的规范性;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工作的重视度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对一些最新的信息公开政策掌握度不够。

  六、今后的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特别是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实时公开工作目标、进度、结果等,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根据省里、市里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严格完善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形式多样。

  三是进一步加深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政策研读,定期开展工作培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体系,切实提高对本项工作的认识度,不断深化公开理念。 

  七、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19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3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