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渡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的2017年度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我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巩固和完善深化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申请处理流程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

街道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处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全面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办公室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发文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处,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公开基础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建立制度的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文件、重点工程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形成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审批管理、上传信息的长效工作格局。同时认真参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街道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规范编制、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度,通过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聘任监督员,实行“三重一大”制度、预公开制度,充分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460余条。其中,公开我街道的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其主要职能。另外,涵盖街道印发文件、重要政策权威解读、活动信息、重点项目进展、重大人事调整等多方面内容。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政府工作动态信息254余条,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类信息共公开5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收到信函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我街道政府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但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离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单位人手有限,目前未配备专职人员,对日常工作开展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内容不够到位,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务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需要加强。

因此,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已取得成果,促进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下阶段我街道将严格落实市级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补足短板、发扬长处,使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向全面、纵深发展。一要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我街道将以街、村两级干部为对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要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开水平。我街道将继续认真落实各项制度,逐级细化操作流程,按照省市各级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要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增强公开质量。我街道将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在深入贯彻信息公开相关部署的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后,我街道信息公开将严格执行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