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白水洋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临海市市政府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海市白水洋镇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路7号;邮编:317031;电话:85881022;传真:85800032;电子邮箱:bsyzdzb@126.com)。

一、概述

白水洋镇按照市统一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为着眼点,以增强工作透明度为出发点,以加强民主监督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为白水洋镇的跨越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白水洋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各相关科室和人员,做到“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到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2016年度,我镇两次班子会议上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讨论,对当前白水洋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建立审核、备案、监督等各项机制,逐步推进白水洋镇政务信息公开走上正轨。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362余条。其中,公开我镇的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其主要职能。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未收到信函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我镇政府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镇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没有减免费情况发生。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无信息公开专职机构和人员,给镇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要求不高,存在查阅网上意见箱不及时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到位,离上级要求还有距离。

因此,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已取得成果,促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下步我镇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一要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镇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要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镇将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镇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时常开展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在深入贯彻信息公开相关部署的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后,我镇信息公开将严格执行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