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8

本报告是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临海门户网站”( http://www.linhai.gov.cn)上的大田街道子网站下载。联系方式(地址:临海市大田街道河东路36号;邮编:317004;电话:85952366;传真:85952295;电子邮箱:dtjd85952295@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学习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街道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网上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办公室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发文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处,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建立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建立制度的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文件、重点工程、年度总结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同时认真参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街道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规范编制、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767余条。其中,公开我街道的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其主要职能。文件类共公开“街道党工委”54个,“街道办事处”46个。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类信息共公开10余条。发布政府工作动态信息6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街道未收到信函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我街道政府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街道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费用,没有减免费情况发生。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无信息公开专职机构和人员,给街道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要求不高,存在回复网上意见箱不及时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到位,离上级要求还有距离。

因此,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已取得成果,促进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下步我街道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一要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街道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要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街道将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街道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时常开展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在深入贯彻信息公开相关部署的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后,我街道信息公开将严格执行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