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头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1

        本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临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河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关规定,由河头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头镇党政办(电话:85888130传真:85888119)。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我镇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效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规范管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随时更新,并做到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完善制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强化意识。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镇党委、政府定期组织本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干部的工作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效地落实了镇政府对外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河头镇人民政府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类的信息141条,工作信息类57条,财政信息类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一是政策文件类。主要是涉及转发临海市政府的文件,本镇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工作信息类。主要包含计划总结、农村工作、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等工作信息。

  四是机构信息类和其它类。主要涉及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以及其它的有关人事任免等信息。

  五是财政信息类。主要涉及社会救助等方面。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媒体和第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庄重、美观、大方,开设政务公开栏,提供丰富、实用的信息和服务,如政府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最新的工作动态、意见箱等。

  二是新闻媒体。主要通过临海电视台和临海日报发布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事,为公众提供更为广泛、更为方便的政府信息发布方式。

  三是其他公开渠道。通过公示栏、会议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群众可通过镇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向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1、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2、信息公开渠道有待丰富;3、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增强;4、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有待提高。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学习,增强干部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

  3、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以中国临海网河头子站点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依托便民信息、意见箱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组织开展社会评议,接受公众监督,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4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二)2014年,共受理意见箱信息0条。

河头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事项

件数

依申请公开年度受理件数

0

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

0

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

0

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等咨询次数

0

《条例》施行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832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件数

0

行政诉讼件数

0

行政复议件数

0

 

(时间: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河头镇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