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永丰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了组织机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组织结构,充实了办事人员,形成了镇长亲自负责、组织委员主管抓、领导小组分工开展、办公室具体落实的良好局面。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维护更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办理群众依法申请事项,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充实了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市里的文件要求,针对我镇实际情况,在去年编制的《永丰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丰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充实完善,定时进行政府信息上传公开。并依托永丰镇人民政府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将公开范围和信息查询网址、信息查阅点、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地址、查阅时间、联系方式等情况进行公布,使广大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三)完善了工作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四)开展了学习培训。针对办公室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熟悉、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范围不确定等情况,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组织成员进行学习培训,通过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里的相关文件资料,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政策信息等6个类别;

  (三)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情况进一步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部分文件资料进行补充修复,然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进行公开;

  (四)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搞活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效果明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镇无依申请公开内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尽管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不少努力,但对照市里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总数量不多。由于永丰镇是2002年新成立的一个镇,成立之初在电子文件资料整理、收集等方面都还不健全,现存的历年文件资料有所缺损,造成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多,与部分镇(街道)相比差距较大。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更新不及时。主要原因是镇内各线各部门相关信息反馈不够及时,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人员对信息上传有所滞后。

  三是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的还不多,网站里日常浏览量较少。

  五、下步努力方向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下步将在以下三方面作出改正,尽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细、抓好。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日常工作的一项重点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操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和相关事项办理。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永丰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