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白水洋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临海市市政府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海市白水洋镇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路7号;邮编:317031;电话:85881022;传真:85800032;电子邮箱:bsyzdzb@126.com)。

一、概述

白水洋镇按照市统一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为着眼点,以增强工作透明度为出发点,以加强民主监督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为白水洋镇的跨越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白水洋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各相关科室和人员,做到“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到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2014年度,我镇两次班子会议上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讨论,对当前白水洋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建立审核、备案、监督等各项机制,逐步推进白水洋镇政务信息公开走上正轨。

 (二)注重实效,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除了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新闻、广播、报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镇各部门单位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此外,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 加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自身素质

积极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如到兄弟乡镇参观学习、学习夜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等,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等,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保密、责任意识,为政务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我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公告公示、农业信息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白水洋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4年,我镇在临海市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0条。

2.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组织机构”中重点对白水洋镇情况和镇政府下设的6个职能办公室(党政办、工业经济发展办公室、政法综治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财经办公室、农业发展办公室)及其各办公室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在“工作动态”中就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如:《白水洋镇东方红大桥竣工通车》,《市委书记柯昕野到白水洋镇上官村调研》,《七旬盲人发明家杨梅芳小记》等各类信息;三是在“公告公示”中公开了现任白水洋镇各项事务办事流程等。四是在“公开目录”中公开白水洋镇2014年各类政策性、实施性文件,确保公众能及时了解镇的工作动态,有效进行监督,确保各项事业顺利开展。

(二)公开形式

我镇信息主要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3类公开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推进透明政府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深入和完善,目前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不足之处:

一是我镇信息工作刚刚起步,还处在初级阶段,重点、热点工作公开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对于上述问题,我镇非常重视,并采取以下措施,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的催缴力度,使公开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广泛、报送更及时。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让群众了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认识及监督能力。 

七、附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件 数

依申请公开年度受理件数

0

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

0

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

0

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等咨询次数

0

《条例》施行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999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件数

320

行政诉讼件数

0

行政复议件数

0

(时间: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