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临海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4-01-02


2013年,临海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开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涉及政策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方面,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现将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分三方面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开发区管委会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综合办公室负责落实,并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开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了班子议事规则。在提拔任用干部、工作人员职级晋升、重大资金使用、建设工程招投标等管委会重大事项方面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接受机关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有效遏制违规违纪和腐败发生。三是建立完善各项办事制度。建立了文明办公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督查制度等,做到程序公开,运作规范,着力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了办事效率和质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制定计划,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制定了《临海经济开发区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下发各部门,对政务公开的目标和要求、工作原则、公开的具体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方法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有效的促进了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注重政务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断更新公开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临海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和临海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利民便民等政务公开工作。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严把公开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的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存在的情况及时整改,使政务公开成为社会群众了解单位情况的一大窗口。同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服务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1、提高认识,不断完善。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工业经济、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开发区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不断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专门人员,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临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