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苍镇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07

 

本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临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括苍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关规定,由括苍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括苍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k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括苍镇党政办(电话:85885408  85885679  电子邮箱:lhskcz@163.com)。

一、概  述

根据临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了组织机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组织结构,充实了办事人员,形成了镇长亲自抓、专职副书记主管抓、领导小组分工开展、办公室具体落实的良好局面。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维护更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办理群众依法申请事项,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载体建设完善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着手完善本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结合各个时期具体工作情况,适时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会议,听取他们的工作情况汇报,不断强化他们的工作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分散自学等教育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中心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更有效地落实了镇政府对外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确保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我镇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09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政策信息、办事指南等6个类别;

  (三)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搞活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效果明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镇依申请公开内容1项,内容为临海电大沈洁、金巧玲等学生要求我镇公开2006年、2007年、2008年在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行政复议案件数及在各级人民法院行政应诉案件数,此事已按要求给予公开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纵观我镇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今后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相关工作人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经常通过提要求、定目标,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政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括苍镇人民政府

200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