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镇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3

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结合永丰镇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措施,积极探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实效化程度的方法和途径,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工作环境。

一、党委重视,健全组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

一是成立了永丰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永丰镇社会面复杂,群众信访问题突出等情况,切实把政府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政务公开透明,以树立政府良好、健康形象,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镇长项杰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正常化、规范化轨道。二是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永丰镇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成立于2002年,由原来的沿溪乡、更楼乡部分人大代表、村级干部代表组成,监督员队伍成立后,对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作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上说,原监督员队伍主动性不强、监督意识较弱,加上今年换届选举后村级人事的变化,一部分监督员基本上没有履行监督职责,鉴于这种情况,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决定调整监督员队伍,聘请了永丰镇境内的市党代表、人大代表作为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把政务公开工作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人大代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二、突出重点,完善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结合今年的“治庸提速增效”活动,进一步完善“永丰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责任单位(人)都一一作了明确,力求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依。二是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和奖惩制度。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如我们规定,作为镇政府招待费公开的责任单位——镇财办,根据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每季度不能按期提供镇政府招待费开支有关数据,造成公开内容不真实或公开不及时,扣发财办相关工作人员的月考核奖。如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应付走过场思想造成重大失误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完善了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经镇长办公会议研究提出,镇党委、政府班子讨论通过,制定了“永丰镇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财务支出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对前几年工作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坐支、乱开支、招待费不公开等问题作了专门的规定,有效制止了工作片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四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市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时限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更新上传,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形式,落实措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公开内容求全面真实。我们在年初制定了“2009年度永丰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政务公开内容作了明确的规定,首先是财务和招待费公开。我们每季度都在镇政务公开橱窗里公开财务报表和季度招待费开支情况,招待费公开过程中,我们逐项公开日期、次数、人数和金额,广泛接受机关干部和来镇办事人员的监督;其次是行政管理活动中重要事项的公开。我们按照有关规定、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专项拨款使用情况、工程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及计划生育情况等予以在政务公开橱窗里及时公开。此外,对老干部福利保障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等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还采取逐村公示的办法进行公开,尽量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永丰镇村级政务、财务公开的最大问题在于公开不及时,今年我们着重抓村级财务及时公开工作,年初以来,镇农办督促、帮助坊前、三江、许岙等8个行政村及时公开了财务。二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镇党委政府切实把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把自身贯彻“三重一大”制度和抓基层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相结合,确保了正确决策和廉洁高效。三是完善办事大厅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一心多站”公共服务体系,惠民服务、政务服务、党员服务、维权服务和产业服务五个服务台发挥作用较好,一个和谐永丰“110”热线电话作用突出。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但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仍没有引起部分领导和机关干部的足够重视,政务公开在时间上不够及时,内容上还不够全面真实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逐步予以改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永丰镇人民政府

  201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