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小芝镇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的2009年度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联系方式(地址:临海市小芝镇溪滨北路3号;邮编:317011;电话:85771076;传真:85771170)。

一、概述

2009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巩固和完善深化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申请处理流程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

镇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处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全面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办公室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发文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处,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公开基础

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建立制度的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文件、重点工程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形成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审批管理、上传信息的长效工作格局。同时认真参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镇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规范编制、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度,通过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聘任监督员,实行“三重一大”制度、预公开制度,充分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镇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60余条。涵盖镇印发文件、重要政策权威解读、活动信息、重点项目进展等多方面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镇未收到信函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我镇政府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镇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镇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我镇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具体人员,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已有了一个较大改观。其整改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结

结合规划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研究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配备电脑等相关设备。从而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拓展公开形式

我镇结合实际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信息化电子政务管理办法,指定专人负责承办,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化公开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我镇以及镇所属部门应以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小芝镇人民政府

201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