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头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03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编制完成了《河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河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上公示。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随时更新,并做到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组织本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0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其中机构信息5条、政策文件125条、政府决策6条、政府工作信息224条。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要求,对照《河头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主要通过公开栏、会议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全面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在网上公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收费等内容,目前我镇还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镇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务纳入本镇机关的财政管理。由于本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2008年度,本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情况

      我镇在2008年度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思想认识上不够到位,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工作开展过程中经验不足,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1、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要求每位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3、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0
其中:1、2008年5月1日后的信息106
          2、2008年5月1日前的信息254
其中:1、网站公开360
           2、其他公开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河头镇人民政府

200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