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桥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5

汛桥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现向社会予以公布。本报告涉及的统计数据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对于本报告,可在本单位网站上查阅,亦可通过便民资料、公开栏等途径获取。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们联系(地址:临海市汛桥镇人民政府一楼;电话:0576-85010596;传真:0576-85991221;E-mail:zzs511@188.com;邮编:317024)

一、概述

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领导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和人员,制定了岗位职责,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地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单位的相关信息,我镇按要求编制了《汛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处理时限、申请费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认真编制了《汛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梳理,方便公众查阅。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十分注重中国临海汛桥子网站的建设,完善了各功能块的内容,使公众及时了解到政府的工作情况,查到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同时,我镇设置了公共查阅场所,建立了相关的查询制度。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一是建立了《汛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明确了工作职责、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了《汛桥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是建立了《汛桥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审查程序和工作职责,在公开政府信息前,由党政办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它法律、法规进行保密审查,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坚决杜绝涉密信息公开,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情况。我镇结合班子会议、机关干部会、部门工作会议等有利时机,组织干部职工多次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使机关部门干部职工真正从思想上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通过挂横幅、发传单、出墙报、响广播等方式,向各企业和全镇广大群众宣传《条例》,做到人人知晓。为使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我镇邀请市信息中心的领导对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了工作要领和操作方法,提高了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年度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镇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概况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十多个类别,内容丰富,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根据临政办〔2008〕59号文件要求,依照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按“由近及远”的原则,我镇对2003年以来的各类信息进行了认真整理,已完成2003-2007年文件清理工作,经界定和审查后,按规定进行补充,并及时录入临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通过单位网站(网址:www.linhai.gov.cn)进行公开。此外,我们还采取张贴公告、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查看主动公开以外信息的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政府的各类重要文件、应急预案和案件卷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不宜对外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下阶段将从以下三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领导。通过专题学习,提高镇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以中国临海网汛桥子站点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继续依托公开栏、座谈会、便民信息等传统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此外,组织开展社会评议,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65

其中:1、2008年5月1日后的信息

289

2、2008年5月1日前的信息

676

其中:1、网站公开

868

2、其他公开

97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汛桥镇人民政府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