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白水洋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日止。主要通过临海市市政府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海市白水洋镇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路7号;邮编:317031;电话:85881022;传真:85800032;电子邮箱:bsyzdzb@126.com)。

一、概述

白水洋镇按照市统一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为着眼点,以增强工作透明度为出发点,以加强民主监督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为白水洋镇的跨越性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和办事指南等。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至2008年底主动公开信息累计数为156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镇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概况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九大类别,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3)信息公开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通过“中国临海门户网站”。此外,我们还采取张贴公告、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进行了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镇收到0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政府的各类重要文件、应急预案和案件卷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不宜对外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5.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

1、公开意识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工作制度有待健全。虽然我们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健全和完善。

4、将从三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宣传。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白水洋镇人民政府

200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