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江南街道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3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街道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街道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建立了江南街道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成立了由街道党群副书记王如利任组长,党工委委员蒋琪任副组长,下属各办公室主任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江南街道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是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如何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及确保政府依法及时提供信息的保障措施。《指南》将随着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和变化随之做出调整说明。

三、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我街道深入贯彻《条例》,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江南街道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的多项制度,并在街道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2792/site/programs/xxgk/gkml/main.jsp?ssdw=33108273),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意见箱”、“申请表”等子栏目。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

2.建设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除了可以在本单位网站上查阅《目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到本单位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临海市江南大道21号;办公时间:工作日;联系电话:0576-85178948;传真号码:85178731;邮政编码:317000)或市政府办事大厅、市档案馆查阅索取本单位有关信息。

五、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为广泛深入学习《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定期举办培训班,对本街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并邀请有关专家做《条例》辅导报告,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街道一共发布432条,占市政府信息公开总数的5.65%。其中,“机构信息”栏目发布信息4条,“政策文件”栏目发布信息323条,“政府决策”栏目发布信息23条,“工作信息”栏目发布信息50条,“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22条,“概况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条,“政策信息”栏目发布信息8条,“公共服务”栏目发布信息1条。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街道尚未接到任何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相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造成工作过程中经验不足,处理程序还不规范;二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们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络,还没形成一系列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200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增强意识,健全机制。要求每位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意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完善公开渠道,尤其要增加适合农村群众的公开方式,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江南街道办事处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