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镇街概况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0-1054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10-14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
  • 日期:2024-04-02 16:30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东塍镇位于临海市东郊形似田塍故名东塍距离主城区仅10余公里东连小芝镇西接大田街道南邻邵家渡街道北与三门县接壤是省级中心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教育强镇、省级体育强镇镇域面积165平方公里,辖4个办事处,33个行政村,人口6.5万外来人口2万人左右,入选《2023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全国500强镇榜单。

塍山水秀美,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宋代以来涌现出胡太初等数十位进士民国时期,涌现了辛亥志士王文庆、中国空军创始人周至柔、山东省长屈映光、上海市长陈良等17位高官将领。拥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100多项。其中,岭根村最为有名。清代141岁长寿老人王世芳获得乾隆皇帝赐匾“黉席耆颐”民国时期,走出了王萼、王纶7位将军岭根村也被誉为长寿村“将军村”先后获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非物质文化旅游区(村)、省宜居示范村岭根草编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东塍产业基础扎实。作为临海起步早的工业强镇之一,现已形成了彩灯、休闲用品、材料三大支柱产业。目前全镇共有企业2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58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11家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8亿尤其是彩灯产业,是我们的特色富民产业。彩灯发源地屈家村,90%的村民从事彩灯相关行业。上个世纪90年代,该村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大量家庭成了“万元户”。目前,我镇已经是全最大的彩灯生产基地依托狮子山工业园、临海彩灯创业园、灯城创业园一期)等三大园区我镇产量占全球50%以上产品90%以上出口至欧美市场,彩灯行业巅峰时期产值突破40亿元休闲用品以伞布、五金为主,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产值1000万到30亿,翻了300倍。新型材料从建筑材料发展为新材料,其中中浮生产的深海浮力材料被用于军工领域,曾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东塍农业亦具特色,拥有“福禄豆面”“桐坑绿壳”“白岩香茗”“集英农机”等知名品牌。其中,“福禄豆面”连续多年获评浙江省优质农产品和浙江省农博会金奖;“桐坑绿壳”曾作为台州茶礼,随时任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飞往印度和以色列。近年来,我们建成洞桥豆面集聚区,豆面年产量突破4000万斤,产值约2亿元。

展望未来,东塍镇充分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速改扩建、余温公路改建等交通基建项目,加速建成灯城产业园(二期)等基础设施,进一步统筹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优化提升省级中心镇新形象。

 


办公地址:东塍镇川津路375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夏令时间)14:00-17:00,(冬令时间) 13:30-16: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576-8599003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