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5  1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临海市人大常委会:

《临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临人大〔2022〕42号)收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认真抓好落实工作,现将审议意见有关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努力推动国有企业将体量规模优势、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优势、市场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国企价值创造力、核心竞争力、战略支撑力,充分发挥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进一步增强国企市场竞争力

(一)在提高国有资产规模和质量、增强企业实力方面。

一是全面推进第二轮国资国企改革。出台《临海市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市属企业未来三年经营目标为“一减一稳三提高”(即“减少企业亏损,资产负债率稳步上升,提高营业收入、提高资产质量和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补齐自身短板,破解发展瓶颈,全面部署了各项改革攻坚的具体任务。

二是持续开展国资“唤醒”行动。2022年9月出台《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工作的通知》,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产权清晰、边界清楚的出租、闲置经营性房产(共40宗,建筑面积11603.65㎡,土地面积8043.90㎡)及相关企业股权划转到市属企业。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度排摸存量经营性资产,目前已完成市政基础设施类(如管网、农田水利设施、公交枢纽)、现代服务业(如标准厂房、仓储物流园、养老公寓、农贸市场、停车场)、自然资源类(如林场、景区)等各类存量国有资产的摸底工作。成立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唤醒”工作专班,对接和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唤醒和整合注入工作,重点在林业碳汇资源、新能源开发、土地整理区建筑用石料、河道砂石、水库资产等方面加大盘活和整合力度。

三是加强国企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企强链补链,扩大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保障的贡献度,重点推进国企在文化旅游、交通建设、帮农共富、助老养老、医疗服务等产业的全链条打造,提升国企战略功能和市场化竞争能力。如社发集团加快协成幼儿园、台州中学改建扩建工程、中央山公墓等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老年食堂、共富工坊、农产品和医药配送等业务开展,“府城•老邻舍”食堂惠及周边1万多位老人;共富工坊带动1万余名农户增收致富;农产品配送公司服务全市7万余人。

(二)在增强公益性项目的平衡能力方面。

完善公益性项目平衡机制。协调各部门研究国企转型发展中涉及的政策机制难题,制定《关于临海市国有企业公益性项目资金平衡和运营补亏机制的方案》,在片区开发土地平衡、资源资产注入、特许经营、专项债支持及运营补亏等方面,梳理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机制,明确运营补亏渠道和标准,助力国企提升运营效益,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在加强产业经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方面。

一是强化市场化经营理念。在第二轮国企改革过程中,要求各市属企业围绕服务全市重大战略、产业升级和民生保障,切实增强企业业务思维和经营理念,打通资源、资产、资金、资本的价值循环,提升市场化程度、增强造血功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市属企业加强与央企、省属国企的产业合作、资本合作,共同培育发展经营性业务板块,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市城发集团和省交工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头门港交通装配式构件产业基地以及沥青型新材料基地,合作拓展市场化经营业务。下阶段将探索市属企业与本地头部施工企业设立合资公司、与省市头部监理企业合资设立工程监理公司、与大型建材公司合作开展建材经营业务等模式,拓展延伸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

二是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召开机构投资者联合调研临海市属国有企业对接会,搭建与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交流对接平台,提振投资者对临海市债券市场环境的信心和预期,为降低债券发行成本夯实基础。市金融工作中心与浙江股权服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我市设立区域资本市场工作站,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服务经验,加强对国企上市专业服务,全面助力地方国企发展。此外,邀请深交所、北交所专家来我市开展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培训会,邀请国企参加,提升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和专业政策知识水平。

(四)在加强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方面。

一是优化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修订《临海市国有企业机构编制及用工管理办法》,出台《临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管理意见(试行)》,在规范人事管理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猎头”等多种形式积极招引人才,组织国有企业广泛利用人才网、校园招聘网等平台发布招聘公告,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为国企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二是全面推行市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每位经理层成员的“一岗一责”和“一人一书”,严格按约定实施考核、聘任解聘、兑现薪酬,打破“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同时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目前已有46家企业61名经营管理人员签订契约化协议。

三是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施薪酬差异化政策导向,指导企业加快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分配机制,以岗定薪、按绩取酬、岗变薪变,破除平均主义,并在国企竞争类子公司中率先试行薪酬体制市场化改革。

二、进一步加强国企风险管控

(一)在提高对风险防控的认识方面。

牢固树立债务风险意识,用可持续发展的思维合理规划融资工作。目前市属企业债务情况总体稳定,贷款以中长期为主,债务分布合理,避免债务集中到期出现流动性风险。目前市属企业债务分布较为均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短期偿债压力。

(二)在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统筹管理方面。

为规范国有企业投资管理行为,防范投资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2022年11月出台《临海市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各企业职责和投资决策权限,加强国企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增强投资决策科学性,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监管体系建设。要求各企业建立投资全过程风险管理机制,将投资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同时制订《临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临海市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的通知》,对列入负面清单(12条)的投资项目,明确要求各企业一律不得投资。

(三)在加强融资管理方面。

一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临海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临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在市国投集团设立“资金池”,按月汇总各市属企业存量资金,并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实行资金统筹调剂管理,有效增加资金流动性和使用率。各市属企业根据投融资、用款计划及银行存款余额等情况,每月报送《月度投融资计划明细表》《授信额度使用情况明细表》《银行存款明细表》等数据,及时掌握市属企业资金整体情况,避免因集中放款导致的存款过高现象,提高资金存放效益。市财政局(市国资办)严格落实《临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临海市国有企业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的通知》,定期开展资金竞争性存放情况专项检查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市金融工作中心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配合市属国有企业优化信贷结构,完善资金存放竞争措施。每季度定期组织银行和国企开展项目对接会,落实项目进度与银行资金匹配对接,确保资金需求到位,优化贷款提用手续流程,降低国企融资综合成本。

二是规范融资审批管理。根据《临海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临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由市国投集团对各市属企业的融资利率、期限及担保方式进行审批,有效规范融资管理,同时及时更新融资指导价,提高企业议价能力,降低融资成本。在融资审批时,结合项目建设计划进行有序融资,避免融资与项目建设“两张皮”现象。

三是防范债务风险。根据市属企业项目建设实际需求,加强融资审批并及时反馈债务资金还本付息压力点,有效掌控项目开发运转资金状况,做到债务风险可知可控。

三、进一步完善国企监管体制机制建设

(一)在合理界定功能属性方面。

2022年出台《临海市国有企业优化整合提升工作方案》,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中心,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为方向,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为目标,整合构建“1+3”市属企业运营架构,明晰各集团的主责主业,划清各自职能范围和功能定位,将市国投集团打造为我市专业化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平台;将市社发集团打造为我市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管理、投融资和综合性服务运营平台,并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主力军;将市城发集团打造成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区域综合开发、物流仓储、港口码头、环境保护、海洋开发等领域建设运营和投融资主体;将市工投集团打造成我市从事工业性地产项目、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居民和企业生产(生活)用水设施、排水设施等投资建设运营,以及从事产业基金管理、股权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专业型集团公司。

(二)在进一步厘清企业之间的业务边界方面。

在国企改革进程中,按照聚焦主业、适度多元、产业协同原则,优化管理层级控制,指导各市属企业制定子公司整合方案,加大力度整合同质化业务和下属子公司,形成架构合理、层级精简、融合高效的市属企业运行态势。如市城发集团按照产业板块对下属子公司进行优化整合,在保持市交投集团、市海投公司信用评级稳定、股权结构总体不变的基础上,形成10家一级子公司、15家二级子公司的管理架构,确保了下属子公司业务无重复、无交叉;市工投集团制定出台内部改革重组方案,重塑五大板块、9家功能性子企业的集团架构。

(三)在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中部门和企业的职责方面。

按照建设、交通、水利等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机制,厘清部门和企业在公益性项目中的职责,对国有企业建设项目,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职能和要求,开展项目前期相关工作并支持企业完成项目审核报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如在城镇污水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项目上,市建设局负责牵头规划,抓好建设计划的编制、运营服务费测算与年度专项预算申报,再由相关国企负责组织实施建设,同时市建设局全过程参与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确保项目平稳运行。市交通局制订全市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和办法,对国企作为建设单位的公路项目,定期检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情况,建立问题和隐患清单,发送检查意见书,落实整改回复。

四、进一步提升国企监管效能

(一)在完善监管体系方面。

加强国企内部管控和合规管理。严格落实《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资产和费用支出等管理的通知》《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由市财政局(国资办)定期开展国企资产及费用支出管理、内部控制管理、车辆管理、资金存放等一系列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国企及其主管部门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并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制订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二)在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方面。

一是重塑考核评价体系。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围绕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持续推进市场化经营,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目前已起草完成《临海市市属国有企业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构建和完善以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满意度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考核体系。在考核办法中着重加强企业经营质效、改革创新和功能任务等多维度内容考核,并与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协同实施,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做强实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建立薪酬与业绩紧密挂勾制度。市城发集团于全面推行新的薪酬绩效体系,制订《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员工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将薪酬体系与员工绩效紧密挂钩,建立纵向10薪级横向12薪档的宽带薪酬模式并根据年底绩效考核结果对薪档进行调整,改变了以往职级不提薪酬不变的做法;同时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岗位,实行分层分级的员工绩效管理。

(三)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方面。

一是修订《临海市国有企业机构编制及用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国企机构编制设置,加强国企人事监督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对市属企业员工实行公开招聘制度,2022年共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用96人(其中特殊岗位人才3人、招商专员6人)。各市属国有企业“三定”规定初稿均已完成。

二是加强企业用车管理。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财政局(国资办)定期开展联合行动,以核对派车单、调取车辆行车轨迹等方式,抽取部分国有企业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核实后发布专项检查通报文件,对发现问题要求相关企业严明工作纪律、约谈相关人员、及时抓好整改。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修订《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资产和费用支出等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国有企业资产和费用支出等管理事项,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控,全面防范内控风险。

(四)在加强资产资源管理方面。

推进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加强资产资源管理。2022年上线“临海市国资国企数字化综合监管平台”,包含集团财务管理、债务管理,经营性房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人治理结构、薪酬考核管理、工程管理等功能模块。推进平台在企业层面的广泛应用,优化完善相关系统功能和工作流程,为加强企业内部管控、提升国资监管工作效能夯实基础。通过该平台管理,目前市属企业已完成经营性资产的录入工作,有效摸清资产家底;同时提高国企债务监管的效率和准确性,使债务监管更加智能化、精细化,有效提升市属企业债务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下阶段,拟将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出租审批从线下转为线上审批,并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进行联动,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全程留痕,规范交易。

(五)在强化外部监督体系方面。

一是构建国有企业经常性审计机制,通过连续三年对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审计以及对市属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建立了国有企业审计的管理模式和审计模块,初步形成了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加强专业审计人员配备。目前市审计局已配备国有企业审计人员4人,但面对庞大的国有企业体系,现有审计力量仍相对薄弱,与当下审计任务与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深化审巡纪协作配合机制。认真贯彻《关于深化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在市社发集团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市审计局与市委巡察组充分协商和交流,做到信息互通、协作配合,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四是规范招标投标活动。制定《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管理的通知》《临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临海市招投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重点监督名单管理制度(试行)》《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海市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强化招标和资源交易主体责任,净化市场环境。完善招标管理协同工作机制,由市公管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强与各行政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各行政监督部门严格执行到场监督,不断加强标前、标中、标后全过程监管力度,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各市属企业均已完善集团内部工程管理、招标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相关机制,明确企业项目实施、招标相关流程。



临海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