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公共服务 > 年度报告
临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1-05 14 : 47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聚焦“遏重大、防较大、降总量”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国家“15条”、省“25条”硬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截止目前,我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分别下降45.45%、22.23%,【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4起、死亡5人;渔业船舶事故1起,死亡2人;工矿商贸火灾事故1起、死亡0人】,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今年来主要工作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强化履职。持续推进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实现“市、镇、村、企”四级1689名责任人员全贯通。二是明确责任。按照“业务相近”原则研究确定新型储能电站、网络直播、电竞酒店、网约房等新业态和农贸市场、船舶修理等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三是严肃问责。在全省率先出台《临海市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共约谈15人,警示9个单位。四是强化督导。制定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暗访工作机制,今年共对各镇街督查9次,并邀请专家帮扶指导企业373家次,扎实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二)稳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建立“日调度、日研判、日通报”工作机制,以专班化推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全市140659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洗楼式排查,共发现整改隐患29.4万余处,其中重大隐患2527处,实现检查“全覆盖”、隐患“全闭环”。对八大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厂中厂”、电气焊、有限空间、氨裂解等危险作业(场所)落实112项“铁措施”。坚持严管、严防、重罚相结合,以“铁手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整治期间共责令暂时停产停业4650家,立案查处6140家,行政拘留123人。我市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三)切实强化重点领域攻坚。消防领域。在全市养老机构、紫阳街文化旅游区及75岁以上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感知报警系统2500余套。完成消防处罚案件2886起,行政拘留206人,位居台州市前列。道路交通领域。委托第三方专家对134家普货企业进行安全帮扶服务和集中培训,全面规范普货企业安全管理。涉海涉渔领域。投资650万元,在台州市率先实施大中型渔船天通卫星电话安装634艘,解决岸海通讯不畅问题。以千万工程为抓手,创建示范引领船22艘,整治升级174艘,完成率均达100%。工矿领域。在全省率先开展氨裂解、甲醇裂解装置安全整治,主动上报省级重大问题清单并完成销号。危化品领域。台州湾经开区化工园区顺利通过省级安全风险评估,提升为较低风险化工园区,并完成全省应急领域第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数字化试点项目“化工园区安全智控应用”验收。城市运行领域。开展燃气专项整治行动,推广安装管道燃气自闭阀1.2万户,被录选为省级燃气改革项目,实现管道燃气用户燃气金属软管更换率达97%。

    (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一是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扩面提质,健全联合激励机制,今年共补助资金42万元,实现22家大中型企业安标化创建全覆盖。二是深化实施百万员工培训,完成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1.6万人,任务完成率112.43%。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3200家企业签订社会化服务,加工制造业小微企业覆盖率达到94%。四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今年共立案查处296起,处罚541万余元,其中立案数同比上升13%,其中入选应急部合格典型案例3起。五是强化安全宣传,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五进等活动,刊发宣传报道160篇,曝光典型案例63起。六是强化应急处突能力,组建1支市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37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处突管理,提升抢险救援能力。七是强化防灾减灾工作,新增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并通过省级审核51处,新增数居台州市第一。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工作举措,加强基层基础,在重难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专业安委会运行机制,完善“市、镇、村、企”四级责任清单,加强联合执法的密度和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坚决控制较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大幅下降。

    二是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持续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加强事故预防和源头治本,重拳出击整治,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治理。

    三是进一步提升安全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组织网络、工作机制、工作保障“三个规范化”,持续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深化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数字化改革步伐,全面普及应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等数字化平台,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进一步推进执法改革。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完善行刑衔接相关工作机制,加大追刑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提升执法震慑力。

    五是进一步推动应急数字化改革。深化危化安全监管运用场景开发,推动工业企业安全监管数字化,实施企业安全风险分类分级管控。持续开展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库和电子地图。着力提升工业企业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能力,全力以赴提升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