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4-1311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日期:2024-01-24 20:11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2023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临海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2023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夯实东塍法治建设基础。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要求镇领导班子常态化学法,重点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镇、办事处、村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理念。全年专题召开党委、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5次,开展重大法治建设问题专题研究会2次,统筹抓牢班子成员法治观念塑造。依托机关干部大会、廉政教育大会、重点工作动员会等契机,举办学法用法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6期,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夯实法治东塍建设基础。二是抓好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镇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宣传,2月开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法治宣传活动418日开展国家安全月宣传活动519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6月开展“6·26”禁毒宣传日宣传活动、10月联合共青团开展明德守法 完善自我青年干部交流研讨会、124日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等宣传活动。全年开展30余场次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00多份,接待咨询600多人次,惠及群众1万余人,不断推动东塍法治氛围持续向好。三是抓好阵地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法制宣传员和志愿者、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干、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镇共安排班子成员接访日191天,接待信访案件90余件,对各类信访件均100%按时转送、100%受理告知、100%按时办结。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我镇各村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吴世良调解工作室作用,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镇调委会调解矛盾191件,化解191件,化解率100%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今年在小微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方便企业管理者和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获取法律服务支持。2023年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起,代写法律文书2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数150余件。

(三)改变工作作风,建立科学高效行政运行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分管领导提出具体事项,经党委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完善《东塍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镇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全流程记录,及时公开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完善政府法制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100%2023年共清理文件15件,皆为适用期已过宣布失效的文件。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我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网站、东塍快讯、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共公开信息477条。

(四)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为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我镇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今年组织4人次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强化执法记录仪等器材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纪录存档;同时,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持续改进执法方式,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和轻微违法免罚,体现执法为民情怀。全年共涉及行政诉讼6件,胜诉5件。四是全力打造法治亮点品牌。成功打造太平洋彩灯城平安驿站,邀请律师驻站开展法律服务,联合人民调解员、乡贤助调员等力量,深入一线宣传普法、调解纠纷,成功化解国重5件,临海市级以上积案1件。在临海灯城创业园、临海彩灯创业园内创新设立企业法律服务点,邀请资深律师、镇劳资调解员等定期入驻,针对劳务纠纷、工伤赔偿等开展专项法律援助服务,全年帮助困难工人80余人,解决纠纷48件,涉及金额700余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这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东塍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明确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平安法治办、司法所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法治专职工作人员。专人负责依法行政的日常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更多专业化力量,认真做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内容。

三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来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四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创新法宣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监督管理,为东塍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民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制化。

(三)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东塍执法铁军。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中共东塍镇委员会   

                                                                    东塍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