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9/2024-1309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4-01-15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日期:2024-01-15 10:33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2023年,汇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履行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决策制度,强化权力监督,严格规范执法,有效化解矛盾,深入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理,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一是继续发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组成了以镇党委书记冯震宇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林妍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黄宇迪为副组长,各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新领导小组,由党政办统一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增加法律专业班子协助管理,层层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强有力的管理、监督和考核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推进。二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我镇下发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专项行动,落实重大行政目录清单指引要求,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针对政府重大项目决策,强化在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的刚性约束。三是加强行政规范化文件管理,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法律事务审查能力建设,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今年,共备案重大合同1件,合法性审查率100%。四是全面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中的积极作用。五是强化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我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通过观看普法视频、学习法律法规、开展知法学法答题等,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落实工作责任,提升法治素养。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加强廉政建设,有利于保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权威和公信力,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加强普法教育宣传,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力进行全面的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和行政确认等,建立汇溪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各办和镇属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对于超出自身权限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二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结合各办和镇属各部门的自身职能特点,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进行执法工作,并为综治办、司法所、行政执法等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面记录。三是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开展多维度宣传教育,利用宪法日、普法日、集市日、中国传统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做到对点到人,全面覆盖。四是创新工作载体,探索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镇村工作交流微信群”为载体,搭建村干部、网格员、村级党员与镇领导、镇各办、镇属各部门、业务专干之间面对面、轻松、积极、务实的交流互动平台,采取“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习”、各村流动观摩等活动形式,促进法治政府工作的深入展开。

(三)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制度,充实村级一线工作力量,对村干部工作进行指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机制,即干部包户负责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纠纷化解、代收代办和推动发展等工作。通过下基层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每家每户中,并在下村过程中及时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进行反馈,在发现矛盾纠纷时及时进行调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对于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伤残群众即时代办各类事务,体现法治政府建设与广大群众相联系的特色。二是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科学划分网格,实行网格规范化工作,管好专职网格员队伍,依托“平安三率”考核,强化平安汇溪建设,搭建完成镇、村两级综治平台,实现信息准确、及时、规范,全面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和成效。三是加强调处矛盾隐患。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开展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今年以来,镇矛调中心、受理各类纠纷12起,纠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到100%;村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468起,调处成功率均达到100%。 

二、存在问题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

二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专业人员不足,与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履行。

三是普法教育有待加强。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可增加更多因地制宜、适应群众的形式,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入民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2023年,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做好模范带头。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带领全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重点内容,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镇班子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在全局上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2023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是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积极探索基层依法理新方式,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全镇形成遇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镇将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抓主抓重,抓实抓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汇溪样板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真正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

二是加大普法教育力度。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好表率。通过多维度、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着力提高执法水平。持续加强对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执法业务人员的法治培训,加大贯彻执行力度。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项培训等多形式培训活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挖掘执法潜力。

中共临海市汇溪镇委员会

临海市汇溪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