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4-1308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与2024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4-01-12 12:08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白水洋镇推进依法行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依规重落实。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年度发文计划清单制度和立项审批制度,加大精简文件力度,严格执行文件制定和发文审查程序,狠抓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工作。2023年1月至今,我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在政策文件、重点工作等栏目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512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128条,掌心临海“临海市白水洋镇”384条。决策公开方面公开政策文件4条,政策解读2条。管理公开方面公开镇街概况1条,机构职能1条,岗位责任人1条,领导信息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服务公开方面公开重点工作85条,掌心临海“临海市白水洋镇”384条,其余16条。结果公开方面公开计划总结4条,人事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执行公开方面公开财政信息5条。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做出决策。

2、建好队伍强保障。全面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落实行政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主体责任,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调解经费保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品牌化。我镇共设立60个村级调委会,1个社区调委会,1个乡镇调委会。共配备345名调解员,其中专职调解员5名。同时我镇以调解中心为总平台,以驻所调解室为分支,加强法庭、法律顾问衔接,统筹协调建立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今年一年来,镇矛盾调解中心共接待和调解矛盾134件。组织开展法治村(社区)建设专项行动,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白水洋镇有省级民主法治村3个,为桃源村、上游村、店溪村,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43个。

3、加强宣传扩影响。各部门联合开展多样性普法宣传,通过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法制培训、海绵公园法治广场建设等普法工作中投入,全力促进白水洋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法治氛围。同时组织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行政机关会前学法必学内容和培训必修课程,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与实务研究。在村内积极建设法治长廊、法治走廊,渲染法治氛围,让群众可以寓法于乐。在传统制作宣传册、横幅、道旗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律师普法、集市日宣传、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方式开展宪法、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宣传,全面丰富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法制建设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镇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原因是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配备还不够到位,存在工作力量薄弱的现象。二是宣传引导上不够,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强,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停留在比较基础和传统的宣传上边。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法治组织保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行政调解与行政复议衔接工作机制。三是带头厉行法治,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筑牢法治宣教阵地。一是整合资源建网格,深化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网格化管理,搭建网格化普法宣传平台。全镇各村普法宣传网格员共有87名,每月定期召集网格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普治结合求实效。网格化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可以使更多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普及,群众与干部之间的理解互信增强,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

(三)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格式、内容,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带头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作部署、重大资金使用及其它重大事项,都在党委会反复讨论,形成集思广益、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一是积极组织镇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带动形成全镇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完成法学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四、2024年度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全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做好日常工作。根据省、市要求,严格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沟通各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和动向,研究有关问题,并做好精神传达落实、培训宣传、档案整理等工作,加强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制度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健全科学决策,完善依法监督,确保政府权力规范运行。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人员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从而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执法队伍要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