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答复的函
  • 发布日期:2023-08-14 09 : 14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陈昌略委员:

    你在临海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适度放开无仓储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第045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审批和监管涉及主要法律规范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1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55号令)、《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技术基本要求》(gb18265-2019)等。根据以上法律法规规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分为不带有储存设施的经营企业、带有储存设施的经营企业。企业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办理不带储存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但是台州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大市,生产销售量大,经营品种多,非法交易、非法储存和非法运输时有发生,甚至引发事故。因此2011年2月,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台政办发〔2011〕9 号),文件明确要求“新办的危险化学品经营项目,必须落实仓储条件,实行有库经营。” 该文件做为台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至今依然可查有效,做为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行政审批部门,应急管理局应执行相关要求。

    临海市目前共有带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23家,其中经营工业气体类的4家,合成革企业5家,树脂涂料类6家,化工原料类8家。23家企业中,有15家围绕医化园区,或就在园区内。其中最大的是位于医化园区内的浙江向田进出口有限公司年销售为各类化工原料10万吨,涉及危险化学品89种,总储量4900立方的储罐区。2022年底,浙江日出医化有限公司在医化园区内的新建仓储设施将预计正式投用,年销售各类化工原料预计将达到10万吨。目前现有情况带仓储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基本可以满足台州化工市场的供给需求。

    综上所述,关于适度放开无仓储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的提案经过充分研究,我局形成一致意见,已积极向上争取。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或有新的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感谢你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临海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章 旭

    联系电话:1*******7       邮  编:317000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