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政策文件 > 重要会议
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成员会议 王浩主持并讲话
  • 发布日期:2023-07-31 09 : 47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7月23日下午,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近期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对各项工作进行再研判、再分析、再部署,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打好防御应对主动仗。省长、省防指指挥长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各设区市。徐文光讲话,李岩益作工作部署,童培友、姚高员、汤飞帆出席。会上,省防指办通报全省防汛防台形势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全省气象形势和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防台关键期,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理念,强化风险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确保汛期平安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复盘近期我省局部地区暴雨山洪灾害,强化举一反三,以偏远山区、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工矿企业、施工场所等为重点,拉网式、地毯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可落实、可操作的防汛防台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和人员培训,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要加密预警预报频次,强化会商研判和专题预警,完善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预警机制,切实做到防范关口前移,进一步提高预警预报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严格落实预警提醒“叫应”机制,预警发布后,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第一时间指挥处置。要紧盯“不死人、少伤人”,把转移避险作为防汛防台的关键措施,分类分级、精准锁定转移区域和人员,坚决果断转移、科学有序转移,加强转移人员管理,防止脱管、漏管、失管现象发生,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和安全返回。要加强水库河网蓄泄调度,坚持全省河网“一盘棋”,健全流域联合调度机制,综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做好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准备,加强水库统筹调度和海塘安全巡查,全力确保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利设施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预报预警为令,按照工作责任到岗到位。要全面落实“市包县、县包镇、镇包村、村包户”包保责任,统筹专业力量联合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加强分析研判、统一调度,确保平安度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