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东塍人大:“零工市场”促共富,营商环境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3-06-02  09: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近日,台州首家零工市场——临海东塍零工市场正式揭牌启用。



零工市场是传统劳动力市场的升级版,是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家门口就业”的便民利民新举措。今年以来,东塍镇人大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地,按照《人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提升行动,启用台州首家零工市场,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着力破解求职、招工“信息差”,有效提高就业率,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自东塍镇零工市场正式启用以来,共登记招聘企业86家,招聘岗位850余个;登记求职人员300余人,成功帮助就业160余人,其中不乏宝妈、毕业不久的年轻人等,推动“灵活增收 全域共富”的东塍共富工作大格局形成。


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

 

2022年底,东塍镇人大主席俞加士在走访调研中意外发现绚珠村铁路桥下有一处自发组织的零工市场,但规模简陋、环境恶劣,存在硬件设施缺少、招聘模式不成熟等问题,无法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充分了解现阶段零工市场建设形势及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东塍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重点面向辖区内建筑维修、制造加工、快递物流等主体多元、权益诉求多样的灵活就业群体,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听取吸收各方意见建议。 

 

“希望政府出面搭建一个有服务保障的综合性强的人才市场,帮助企业和零工人员解决招工难、求职难问题”

“能否设置咨询窗口,更精准地匹配岗位信息,为求职者提供便利”。



加强民主协商,汇聚民力民智

 

台州市人大代表、浙江临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伟全建议将零工市场的建设使用与“共富工坊”充分融合,为零工人员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岗位供求信息、劳动纠纷维权等全链条、公益性就业服务。求职者在这里不仅可以求职应聘,还能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如果暂时没有心仪的工作,还可以先在“初心共富工坊”就业,边就业边找工作。


 

东塍镇人大主席团依托基层单元阵地、搭建民主协商平台,落实相关实操性意见3条,联合临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塍镇党委政府明确打造临海东塍零工市场规划方案,同时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主动做好前期建设牵线搭桥、对接市级部门后续审批等工作,有序监督推进,有力确保零工市场在今年3月正式启用。


 

 

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全市首家零工市场,东塍零工市场立足“灵活就业、高质量就业、共同富裕”的理念,为零工人员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岗位供求信息、职业技能培训等公益性综合服务,搭建非全日制用工供需对接桥梁,着力破解求职、招工“信息差”。


精准助工要选对问诊“医生”才能找准症结所在。东塍镇人大深挖企业代表优势,整合东塍镇当地彩灯资源,分类梳理东塍镇内彩灯企业旺季订单,通过定向定期走访对应企业,靶向问诊,精准服务,帮助解决订单人手不足问题,降低用人成本,保障了全年生产稳定。收集的意见建议经统一梳理后上报镇相关部门交办,同时不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和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促进企业与求职人员的沟通交流,同心同向,推动零工市场的发展迈向新高度。


以线下实体市场为基础,拓展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台州就业招聘网”及微信小程序,加强零工信息归集,力求人岗信息匹配,实现用工主体与零工人员一对一精准对接,更好地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推进便民服务、保障用工需求。

 

 

今年,临海市将在东塍镇零工市场的基础上再建一家零工市场,发挥临海市域内优势产业,推广零工市场新模式,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让零工市场真正成为我市共同富裕先行的“新突破”。

 

下阶段,东塍人大将适应“新常态”,贯彻“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持续坚持以增强履职实效为重要抓手,发挥监督建言、桥梁纽带作用,实打实为群众倾情服务,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智慧和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