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洋街道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67/2023-1305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大洋办〔2023〕21号 成文日期: 2023-05-18
发布单位: 大洋街道
大洋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运行维护管理实施办法
  • 日期:2023-06-19 17:26
  • 来源:大洋街道
  • 浏览次数:

大洋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运行维护

管理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省、台州市、临海市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切实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建成区范围内开展“污水零直排区运维管理提升行动,特制定本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五水共治”新“三五七”行动,以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全面建立“污水零直排区”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制度管事”,实现运维专业化、精细化、制度化、智慧化,为建设生态文明高地贡献治水力量

(二)实施范围及目标

方案实施范围为建成区

方案实施目标:组建专业化运维队伍,对公共设施和其他类预处理设施开展运维工作,做到运维频次规范、治理效果突出、台账资料完备。

二、实施步骤

(一)排查筹备阶段(20233月)

组织对建成区内其他类单元自查、核查,掌握隔油池、化粪池、沉砂池等相应预处理设施底账,建立运维台账机制。联系运维单位对建成区内的公共雨污管网、泵站、农污终端进行自查,制定年度运维养护计划和维修抢修预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34-12月)

在已掌握的排水户管网布局、雨污管网底账基础上,落实运维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公共设施和其他类预处理设施运维,做到运维全覆盖、台账无缺失。

三、主要任务

(一)深度排查

1、全面排查建成区内的其他类单元建设情况六小行业要重点突出餐饮业和洗车店,公建单位重点突出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学校、监所排水大户,掌握隔油池、化粪池、沉砂池等相应预处理设施底账

2、全面排查建成区内的公共设施包括公共雨污管网、泵站、未纳管的农污终端,掌握管线长度、管径、设施数量等基础数据,制定年度运维养护计划和维修抢修预案

(二)分类运维

1、隔油池。

根据其他类建设清单,由街道委托运维单位统一对建成区内隔油池进行清掏运维,一般每周至少运维1次,由运维单位记录台账并保留一份在排水户现场

2、沉砂池。

    建设沉砂池的排水户,与运维单位签订运维合同,对沉砂池进行清掏运维,一般每月至少运维1次,由运维单位记录台账并保留一份在排水户现场

3、化粪池。

建设化粪池的排水户,定时委托第三方对化粪池进行清掏运维,一般每半年至少运维1次

4、公共设施

  公共雨污管网、泵站、农污终端等对应运维单位,根据

年度运维养护计划开展运维工作。污水井、雨水井养护每季度至少1次;排水管道应及时进行疏通、清淤,管径小于600mm的每年至少2次,管径在600-1000mm的每年至少1次,管径大于1000mm的每2年至少1次;泵站运维每季度至少1次;农污终端应做到稳定运行,出水达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