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邵家渡街道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0/2023-13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 成文日期: 2023-04-20
发布单位: 邵家渡街道
关于印发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安全生产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3-06-15 16:41
  • 来源:邵家渡街道
  •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安全生产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

街道办事处同意,制定了《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邵家渡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20日
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湖北“4.14”船厂较大爆燃事故、武义“4.17”重大火灾事故、北京“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4月18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台州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确保“五一”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街道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按照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台州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有关要求,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加快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排查整治重点及责任分工

1.道路交通领域重点开展工程运输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摩托车、“两客一危”等安全检查,集中力量打击“大吨小标”、非法改装、酒后驾车、“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2.涉海涉渔领域:全面排查船舶安全风险隐患,集中力量打击各类“三无船舶”、非法内河运砂船、采砂船、喷砂船、休闲船及伏休期偷捕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商渔船碰撞事故安全防范。重点开展10人以上渔船的安全检查,加强渔业船员等涉渔人员培训教育。加强纳规船舶管控,深入开展纳规船舶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纳规船舶有序安全。

3.消防领域:对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宗教场所、独居老人、生产企业等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筛查,深入排查整治酒店式公寓、分割式租赁厂房、村建工业小区、民宿等消防安全风险。加大违规动火(特别是电焊作业)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列出清单,限期整改。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动,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严重消防违法行为,用好罚款、查封、三停、拘留等执法手段,强化执法震慑。开展智慧消防建设行动,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消防安全领域风险感知系统建设,实现风险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精准管控。

4.危化品领域:加强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重点是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变更管理、承包商管理、检维修、危化品储存、危废处置等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继续深化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应用,着力解决未使用移动终端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排查与日常巡检“两张皮”、隐患排查任务未覆盖所有相关岗位、系统功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5.建设施工领域:加强农村自建房、农村危房改造等安全监管,重点对房屋建筑工程开展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检查,严肃查处建设施工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加大对“三无”企业、施工不规范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事故调查,严格问责追刑。

6.工矿领域:重点开展“三场所三企业”、一厂多租、使用危化品工矿企业、矿山安全检查,消除源头性、潜隐性的事故隐患。深化船舶修造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高空作业、喷涂作业、动火作业、用电、用气和特种作业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三违”现象。

7.旅游领域:切实加强旅游景区特别是A级景区的安全管理,重点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封闭式室内景点、景区超限接待游客量、旅游包车、滑翔伞等新业态设施安全检查。

8.城镇燃气领域:强化城镇燃气安全运行管理,重点检查天然气门站、液化气储配站、供应站点、输气管网等燃气设施安全运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城市燃气设施的安全范围内施工保护情况等方面;加强燃气经营环节秩序整治,严厉打击跨区域经营、无证经营、非自由产权瓶充装等违法行为。开展餐饮场所燃气使用联合检查,重点排查整治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违规设置气瓶间、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等风险隐患。

9.特种设备领域:重点开展电站(含热电)锅炉及锅炉范围内管道、盛装危化品的压力容器、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简易升降机、工厂厂区内叉车、造船企业使用的大型起重机械等安全检查,坚决防范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安排

大排查大整治时间即日起至4月30日,具体分三个层面推进。

(一)企业全方面自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本单位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二)政府全覆盖排查。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行业领域专家等作用,以购买服务等方式,紧盯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工矿、城市运行、旅游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及时发出预测预警,并落实针对性举措。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配合、齐抓共管、形成联合执法高压态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街道办事处定期督查。4月下旬,街道办事处将对各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采取警示通报、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手段督促整改,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街道专门成立以街道主任为组长,各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安委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应急管理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要求,迅速行动,按照问题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四张清单”要求,拉网式、高强度、全覆盖开展排查整治,有效消除事故隐患。

(二)统筹推进,强化结合。安委办要把大排查大整治与“除险保安”专项行动相结合,紧盯9大领域重点整治对象,全面辨识管控各类安全风险,深入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把排查整治与近期事故多发频发暴露出的问题整改相结合,坚持事故导向、问题导向,哪些行业领域、关键环节事故多发、问题突出,就检查哪些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举一反三消除问题隐患。

(三)闭环整改,铁腕治患。要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不是企业消除事故隐患,就是事故隐患消灭企业”理念,切实加强自查自改和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做到一般隐患即查即改、较大隐患限期整改、重大隐患停产停业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及时彻底整治隐患,坚决杜绝依法拖延、改不彻底现象。各安委办要适时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企业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推动企业改及时、改到位。

(四)加强执法,严格追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公开曝光、联合惩戒,扩大执法处罚效果,确保形成执法震慑,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街道办事处将对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或发生有较大社会负面影响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开展警示约谈,对事故发生单位进顶格处罚。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要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对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典型经验宣传和重大隐患、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力度。要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反馈大排查大整治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街道办事处将定期梳理汇总大排查大整治进展情况,并在全街道进行通报。要加大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和奖金兑现力度,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抄送:临海市安委办,市府办

 邵家渡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党政综合办公室)2023420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