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邵家渡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0/2023-1304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单位: 邵家渡街道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3-06-15 16:48
  • 来源:邵家渡街道
  • 浏览次数: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邵家渡街道在市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要求,街道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我街道严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办公室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发文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处,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街道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街道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重点公开内容:①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诸如村村通工程、自来水及有线电视工作,我们都能及时通告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这几项工作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④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⑤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⑥涉农资金发放情况。⑦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⑧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⑨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⑩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利用自己的政府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内容。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社区)、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

(三)2022年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我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55余条。其中,公开我街道的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其主要职能。另外,涵盖街道印发文件、重要政策权威解读、活动信息、重点项目进展、重大人事调整等多方面内容。对于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街道始终关注,回应及时,积极应对,关注政务舆情监测上报和处置工作。政务工作报送真实,做好政务公开栏、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征求意见箱建设,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1)认识不够到位。街道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仍认识不到位。(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有些公开内容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临海市委部署要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开启深度融入主城区新征程,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高水平建设新时代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

(一)全面推进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富新引擎。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厚植集群优势。全力保障伟星拟上市集聚区扩容提升,加快推进钓鱼亭区块国际时尚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优质企业集聚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总量大、能级高、环境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园区。加快构建“创新论英雄、亩产论英雄、节能论英雄、减排论英雄”的评价应用机制,深入实施能耗“双控”行动,落实差别化扶持措施,加大低碳工厂和低碳园区培育力度。精准招大引强。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商会招商等多种形式,面向市外大力招引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科创孵化项目入驻。鼓励本地企业扩展新领域、布局新项目,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潜力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优化服务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深入开展“暖企助企”服务,及时为企业解读最新政策、提供要素保障、解决发展难题,增加工业用地。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人才创新创业“优+”服务,及时兑现人才引育激励,加大技能人才和科研人才引育力度。

(二)全速推进城市开发,展示高质量发展共富新形象。切实把高品质要求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高标准绘好发展蓝图。紧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高标准完善全域规划设计,推动佩弦湖新区滚动改造开发,统筹谋划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内涵,打造现代化城市综合功能区。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余温公路、“熊出没”文旅产业基地、佩弦湖、铁路站场扩建、大田平原排涝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351国道改建、河阳路南延段等工程,推动城乡路网提档升级。积极做好大田平原排涝三期、甬台温高速拓宽等项目前期准备,持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高水平实施城市管理。深化网格化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抓好垃圾分类、街区环境、交通秩序等治理工作,切实巩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美丽城镇等创建成果,构筑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

(三)聚力聚焦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共富新画卷。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推动乡村绿色低碳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做优现代农业。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开展“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稳定粮食产能。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提升乡村颜值。以灵湖至牛头山精品线路为主轴,大田港、琅坑溪为主线,有机串联沿线亲水廊道、森林隧道、乡村景观等空间资源,有序推进古村落保护开发,打造府城生态氧吧,高标准建设1至2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持续推进“无违建街道”创建,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控新拆违。擦亮生态底色。持之以恒做好“五水共治”工作,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污水主管网建设,完成辖区内全部山塘水库除险加固,高标准实施大田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从巩固成果向全面提质转变。厚植文明乡风。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下乡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造村级特色精品站点,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扎实开展新时代移风易俗活动。

(四)全力改善保障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共富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坚持质量兴教,积极做好邵家渡二小、职教园区、临海中学迁建等项目前期准备,同步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深化“健康邵家渡”建设,建成钓鱼亭卫生院,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坚持“常态+应急”防控模式,依托“大数据+网格”力量,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排查管控力度,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全面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优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化平安邵家渡建设,持续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加快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化解信访积案和重点问题,确保社会面持续和谐稳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危化物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监管,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讲政治重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引领。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强化党管武装和双拥工作。努力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全民携手、奋进共富的强大合力。严作风强执行,锻造担当有为铁军。牢固树立实干为先、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选拔任用、从严管理体系,加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厚爱一线干部,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实干担当的干事氛围,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出真招开新局,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党建,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统筹抓好各领域党的建设。强化联村领导、驻村干部与村级捆绑考核,激励党员干部在闯难关、破难题中助发展、惠民生。以全域党建联盟为抓手,打好资源集聚共享、协同共用组合拳,推动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频共振。正衣冠守底线,深化全域清廉建设。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的关键领域,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高度警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源头预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