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咨询 > 行业信息
守护丰厚的“蓝色家底”!临海市出台台州首个养殖用海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05-08 10:58浏览次数:字号:[ ]

196个岛屿

1606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49.97公里大陆海岸线

临海具有极其优越的水产养殖条件

和丰富的资源潜力

但如何在海上明晰养殖用海管理

却一直是个难题

 

海上的养殖区域如何划定?海域使用权如何获得?后续监管如何跟进?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探索海水养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出台《临海市养殖用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台州首个地方养殖用海管理办法。

该《办法》共六章二十一条,主要从海域使用权的取得、公开出让和权属登记制度、监督管理、职责分工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养殖位置、养殖类型、养殖面积、用海期限、监管查处等内容。

 

养殖用海要用实用好用精,怎么监管至关重要。《办法》明确规定了养殖用海市、镇、村三级层次化管理体系和各监管部门职责分工,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框架。

养殖用海确权是海域利用的基础。《办法》明确海域使用权人可凭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或海域使用申请审批文件,办理海域使用权的权属登记,该措施在规范海洋秩序的同时,也维护了海上安全,让渔民能在自己的养殖范围内安心搞生产。

该《办法》的出台,填补了临海养殖用海管理的制度空缺,为养殖用海可持续发展打造了“临海样本”。

该办法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