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三个一号工程”】河头人大:“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04  14: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临海市河头镇人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发挥联系广泛、扎根基层的优势,加强视察调研,精准谋划强监督,建言献策促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示范、勇争先”作用,深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助推河头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听诉求办实事

助企解难题


河头人大组织代表、工办、市监所、自然资源所等成立“企业服务小组”,分组开展进选区、入网格、走企业活动。通过进站接待、上门走访、现场办公等方式,解释宣传市、镇两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诚恳征求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帮助推动解决企业在新增项目审批、基础设施改造、周边环境整治、员工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今年以来,“企业服务小组”上门“会诊”,现场“开方”,先后走访了海世达、金力风力、华昌金属等7家企业,并收集企业经营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交办镇街相关部门讨论处理。


“省委提出的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对于企业来说是福音,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努力当好企业‘店小二’。”临海市人大代表、临海市弘康塑胶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梁玲芳表示。



搭平台增就业

助民增收益


在“共富工坊”建设过程中,人大代表联合乡贤,邀请了相关方面专家,企业技术负责人多次赴现场进行指导共富工坊建设。人大通过与群众、政府、企业的多次对接探讨,架起“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致富桥,实现政府、村集体与企业三方联动共创共建,大大减少了中间商和加工成本,最大限度让利于老百姓,实现“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能赚钱、村集体经济能消薄壮大、企业生产用工更灵活”的多赢互利目标。




通过共富工坊模式,已累计盘活闲置用地和退出宅基地10余亩,统筹闲置用房2300平方米投入“共富工坊”项目建设,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优服务注活水

助企通“经络”


河头人大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顺利促成河头镇人民政府与台州银行临海河头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并对河头镇30个行政村进行整村授信授牌。



签约仪式后,台州银行临海河头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此后将全面加强沟通共享,在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公益服务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政银”合作,扶持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共同携手为河头镇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止目前,全镇共计获得授信贷款额度19.6亿元。


走出去展实力

助企长名气


“我们企业的救援车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位于行业前列,但一直存在知名度不高、市场占有度低的问题,而且一季度的订单不理想,怎么打开国内市场提高知名度,是公司目前发展的当务之急。”海世达公司负责人褚红卫对前来走访的人大代表寻求帮助。


面对企业的难题,代表立刻与镇政府联系,在获悉临海市应急局正在进行应急演练设备招选后,立刻意识到这对海世达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马上联系相关部门,递交了救援车的相关产品数据,说明竞争优势,积极争取海世达产品参与应急演练展示。最后,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促成了一次应急救援车水上演练活动,全面展示了海世达研发的海陆两栖车在复杂环境下的适应性和通行性,为海世达打响市场知名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后,海世达公司在吉林参加全国应急消防救援展,登上央视舞台、入选央视中国应急装备成果展、入选“全国应急一张网”。海世达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褚红卫表示:“代表和政府帮我们公司争取到的这次演练展示机会十分重要,还“一包到底”免去了我们多头联系的麻烦,真是送到心坎上的一次助力。”


下阶段,河头人大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一号工程”部署要求,护航企业发展,强化助企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当好河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