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临海市永丰人大:“筑巢引凤”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5-04  14: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好环境是“金梧桐”,好项目是“金凤凰”。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振兴经济发展的底气,更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


今年来,临海市永丰镇人大积极响应《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筑巢引凤”主题活动。代表们积极助力企业营商环境优化,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座谈会、主要领导走访企业、联合纪委开展“双护航”行动等,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


一场畅所欲言的代表座谈


“大家对我们永丰的营商环境有什么好的建议,尤其是企业朋友们,有困难都可以直接说,我们一起想办法。”在永丰镇人大联络站的会议室中,镇人大主席王官进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说道。永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台州市、临海市、永丰镇三级代表、企业代表、班子代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各抒己见,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永丰营商环境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代表们面对面交流,直观了解了企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达成了共识。




一趟集体出动的走访行动

“目前我们筹备打造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最关键的是招引高层次人才,在代表们的居中协调下,我们现在已经对接上了一位博士候选人。”时间新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杰高兴地向来访代表们介绍道。




书记镇长以代表身份走访企业,到企业实地考察了解困难。党委书记张波、镇长葛乾锋、常务副镇长陈晨等一行,到工厂一线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用工情况等各方面的情况,详细听取企业相关人员的意见。代表们不仅当场为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且表示后续将针对一些典型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助力企业发展。



一轮联合护航的专项督查


永丰镇人大代表和纪委联合行动,开展营商环境“双护航”。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镇人大联合镇纪委组成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深入辖区企业、镇直部门单位等开展“零距离”走访。对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开展检查工作,助力企业营商环境清朗严明。



“经营状况如何?相关的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企业发展有什么难处和困境?对营商环境改善还有什么意见建议?”


4月18日,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利用每月“营商环境监督日”,主动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目前的经营现状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等。目前,督察组将企业反映的16条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梳理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销号制度,由人大负责督办营商环境类事项,及时向职能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单。对已办结问题进行电话回访,截至目前,已办结问题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