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3-1299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单位: 河头镇
河头镇2023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3-05-26 10:34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台州市委、临海市委和镇十七届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全面开展“拼项目 强基础 优作风”活动,加快建设“清雅河头、福源茶乡”,努力推动党建引领创特色、环境整治居前列、重大项目求突破、共同富裕上台阶、社会大局保稳定,以实干实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头篇章。

建议我镇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税收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以更大力度抓好项目,全力推动产业提能。

加快速度建项目。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行动,完善班子领导联系项目、赛马比拼等制度,全面推进农耕文化创意创业中心(二期)、后郑桥水库除险加固、上湾至高塘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光伏产业等新能源项目进度,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广开门路引项目。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美丽乡村、交通建设、清洁能源等项目重点,吃透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抓好项目谋划,努力打造更多“共富工坊式”好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充分发挥乡贤会、商会作用,力争在引进龙头型产业项目上求突破。

优化环境稳项目。推动企业“三服务”2.0版落地,持续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在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用水用电用工等方面多极帮扶,倾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打霸拔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违法行为,以最大热情、最优服务、最佳环境为项目保驾护航。

(二)以更实举措强农兴旅,加快推进乡村共富。

全力保障粮食生产。打好稳产保供“组合拳”,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厉打击破坏基本农田、乱占耕地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优质粮食示范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机械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着力发展品牌农业。立足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以产业为载体,打造“一村一业态、一支部一品牌”。坚持“品牌引领、市场导向、龙头带动、集中连片、资源依托”原则,做强茶叶、柑橘、葡萄、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资源要素集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带和产业基地。大力推广“互联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面推广“认种认养认购”,培育电商微商直播主播,发展共享农业、数字农业,助力农产品销量提升。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三色”旅游为主线,积极开发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和研学旅行等特色项目。在绿色游上,下大力气抓好羊岩山、宜塘山、湿地公园的开发,谋划举办山地自行车赛、乡村马拉松等项目,让蕴藏的自然之美充分释放。在红色游上,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大力推进姚宅村、岩坑村红色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全村红”沉浸式旅游。在古色游上,深入挖掘殿前、下湾等村古建非遗文化精髓,打造一批以“民宿+”为特色的康养小院,把慢生活注入当今的快节奏。

(三)以更高标准强质扩容,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加快塑造品质城镇。巩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成果,加快推进移民小区配套设施和罗溪路道路工程建设,谋划实施一批集镇公园和特色景观。优化镇域空间形态,纵深推进镇村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华石涂料厂、旧供销社地块等低效用地整治改造,不断强化集镇功能。聚焦“减存量、零增量”目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法占地等现象的整治力度,努力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镇环境。

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继续深化“千万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断健全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治成果巩固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积极对接谋划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精品村和垃圾分类示范村等项目,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带。扎实推进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匠心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

全面完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资源、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紧盯畜禽污染防治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确保空气优良率持续攀升。不断深化“五水共治”,加快推进十三罗溪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兰桥岭西农污项目,启动“污水零直排区”提质扩面工程,努力提高饮用水源水质,不断擦亮河头绿色发展底色。

(四)以更优服务保障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提高社会保障温度。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完善创业扶持体系,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利民保等保险参保率。用足、用好共同富裕发展基金,探寻低收入家庭帮扶新路径,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研究农户持股、飞地抱团、片区组团等模式,重点推进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的共富工坊建设,不断提升强化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拓展公共服务广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河头镇区幼儿园新建、河头中心小学教学楼修整、大石中学宿舍楼新建等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完成中心卫生院迁建工作,努力做好全方面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文化礼堂综合使用率。深入挖掘大石垂面、大石九大碗等本土美食特色,策划“河头民间厨艺大赛”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河头美食背后的文化、乡土、匠心等故事。

加强社会治理力度。深化应急体系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力度,严密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强化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规范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和力量,着力加强信访积案破解力度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