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洋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7/2023-129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单位: 大洋街道
大洋街道2023年度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5-26 11:09
  • 来源:大洋街道
  • 浏览次数:

大洋街道2023年度工作计划

赓续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大洋加快建设“产城融合 突破跨越”的现代化城市之心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把握机遇,敢打头阵、勇当先锋,推动大洋再夺新胜利、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今年办事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台州市六届二次党代会临海市十五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大洋街道2023年度党员代表会议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攻坚克难、实干争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确保高质量,奋力谱写“产城融合、突破跨越”的现代化城市之心新篇章!

建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外贸自营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纵观大势、把握趋势。我们要登高望远、审时度势,精准把握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三个“一号工程”,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新格局、新态势,大胆闯、大胆试,冲向转型升级“主赛道”,打响经济复苏“第一枪”。明辨弱势、谋取胜势。我们要直面问题、审慎对待,精心服务破解企业当下困境,积极引导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集中力量攻克历史遗留问题,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让“攻坚克难、实干争先”成为“大洋铁军”的鲜明标识。发挥优势、拼出气势。我们要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卓越意识,满怀激情干事业、奋勇争先创一流,深挖大洋潜力值、提升城区首位度,确保各项工作干到最好、做到极致、走在前列

为此,要重点做“四个坚持”,着力实现“四力”提升

(一)坚持创新制胜,重塑产业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制造强市新要求,坚定“产业变阵”决心,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工业与城区“配适度”,重振城市之心动力源。启动新一轮平台再造。按照“一体两翼”的城市布局思路,城市南端连接五孔岙、前江、开石等村,高水平建设浙东数谷、伟星产业园等平台,连片式布局新工业,形成高度异质化的产业集群,开辟大洋经济增长“第二曲线”;城市北侧改造重组柘溪工业园,围绕户外休闲用品品牌,引入全套稳定产业链,形成主导产业高度聚焦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启动新一轮技术革新。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大R&D研发投入,加快促成伟星拉链、伟星新材、临亚等3个千万以上技改项目建成投产,赋能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好“六度空间”“光华创新空间”两家“国字号”创新王牌,探索“孵化+投资+产业”新型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体化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集聚平台。启动新一轮主体培育大力发展科技企业推动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和项目集中,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新增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研发机构8家、科技合作项目6项、专精特新企业1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新增小升规企业4家以上。

(二)坚持改建并举,完善功能配套,不断提升城市辐射力。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实施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更齐全的基础设施、更强劲的经济动能、更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大洋首位度、集聚力和辐射力全年完成非工投资29亿元,推进重点项目56个。集中开展连片改造。平稳完成国庆一期、五峰村、下洋岩社区安置房分房,加快建设桑园村、塘里村、前江村安置房,全面启动五家殿村、泾头项村城中村改造。大力推进城市改造加快国庆片区企业收储,深入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完成耕地及建设用地复垦指标。持续完善民生设施打通交通脉络,加快完成甬台温高速公路桥东段政策处理,加快启动大洋中路、开发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风貌整治补齐教育短板,力争临海小学东校区、哲商现代实验小学西校区建成投用,完成大洋托育中心基础工程,全力支持台州学院在大洋发展不断完善教育功能布局塑造医疗品牌,围绕台州医院新院区,建成城市服务站,引进全套健康服务产业链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健康医养城。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住环境,启动麻地头公寓建设,加快六角井、灵湖、吉利三大未来社区建设,让市民住得舒心改善商业环境,发挥星悦城核心商圈的综合拉动作用,启动曹家肆水街建设,引入多元化商贸新业态,构建城市新商圈改善休闲环境,推动五峰村民宿集群建设,积极融入大岗山开发工程,配合建设山下游步道,力促市民乐享“近郊游”,着力打造民宿产业高地和共富“响亮”名片。

(三)坚持常抓不懈,强化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城市生命力。对标现代化要求,在城市治理的细节上费尽“绣花”心思,下足“绣花”功夫,一针一线从细微处夯实大洋发展基石。大力推行“基层智治”。全域推广“智安小区”建设,全力推进警源治理试点建设,通过智能感知设备全覆盖,牢牢把握社会治安主动权。持续升级“141”体系,全面激发“平安驿站”运行实效,构建新型网格智治格局。创新打造现代社区,加强社工队伍建设,优化社区物业管理,进一步聚合专兼联“三位一体”网格力量,构建高效协同的网格运转模式,不断提高治理效能。常态开展环境整治。全面彻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垃圾革命”,实现“撤桶并点·两定四分”点位全覆盖,确保模式转换平稳过渡。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二期建设,力争年底前100%完工。持续夯实平安基础。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加强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切实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坚持优质均衡,丰富内涵底蕴,不断提升城市凝聚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优化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供给,让发展成果广泛共享、幸福生活切实有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实现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利民保等保险应保尽保。助力慈善事业良性发展,集成实施特殊群体帮扶政策,加强孤寡老人、孤困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关爱保护,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进一步拓宽共同富裕路径。强化稳就业举措,构建海商职业技术学院、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技术院校与辖区民营企业点对点培养模式,实现人才精准培养、高效输送。做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化共富工坊建设,聚焦产业发展,打造更多示范性样板“工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盘活闲置用地,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能力”,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30万元的行政村全面清零,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