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小芝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8/2023-1298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芝政〔2023〕12号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单位: 小芝镇
关于印发《小芝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 日期:2023-05-24 16:21
  • 来源:小芝镇
  • 浏览次数:

各办、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

《小芝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小芝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2日

 

小芝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为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提高我镇地质灾害突发时的应急反应能力,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临海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情况

    小芝镇位于临海市,作为牛头山水库源头,总面积90平方公里,镇内共有水库6座、山塘29座,县级河道1条、镇级河道22条。全镇辖21个行政村,现有人口共11314户,人口36195人,共有耕地30612亩。农业产业主要为水稻、柑橘种植。全镇共有企业65家,旅游景点4处,事业单位3家,学校4所,医院1家。主要交通一条S225省道,供水为镇级岭脚水厂。镇级避灾场所1处,可安置人口200人;村级集中安置点21处,可安置1050人。

    二、应急机构及职责

成立镇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防御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防御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常务副镇长任副组长,发展服务办公室、村镇建设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规划所、卫生院、派出所、供电所、武装部、风险防范区及隐患点所在村等各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防御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在地质灾害发生时,自动转为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和组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总指挥:王天亚
    副指挥:  

      员:  键、杨粤凯、陈  诚、项元兵、林  敏、

蔡直庆、风险防范区所在村书记及驻村干部。

(二)组织协调机构及其职责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副指挥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

工作职责:贯彻执行指挥部的命令和决策,处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日常事务,协调、指导、监督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并上报;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评估及应急技术处理。

(三)具体工作机构及其职责

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作为具体工作机构。

1、现场抢险组:镇政府成立现场抢险组,镇应急分队、卫生院、派出所、供电所、通信等部门参加,负责抢救遇险人员、抢修工程、消除隐患;及时组织受到灾害威胁人员、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2、调查监测组:由自然资源规划所牵头,负责做好现场应急调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分析会商和提出应急处置对策建议等工作;建立健全群专结合的监测网络等。

3、医疗救护与生活保障组:由卫计办、综合信息指挥室牵头,镇卫生院参加,负责组织急救队伍,抢救伤员和所需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供应;制定并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做好灾民的基本生活保障。

4、治安保卫组:由派出所牵头,发展服务办公室参加,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负责救灾物资和灾区人员、财产等安全,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5、设施修复和生产自救组:由发展服务办公室牵头,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规划所、村镇建设办公室、供电所、通信等参加,负责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的通信、供电、交通、水利等设施,修复损毁的农田、林地及灾民住房重建,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和教学秩序等。

    三、预警

(一)预警分级

预警级别从低到高分为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进行标识。

蓝色预警:预计突发地质灾害发生有一定风险。

黄色预警:预计突发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

橙色预警:预计突发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

红色预警:预计突发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很高。

    (二)预警响应

当收到黄色或橙色预报预警信号时,要加密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工作,并做好应急转移准备,视巡查情况果断转移。同时,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防范区,以及居住在坡脚、崖边和沟口等可能受地质灾害威胁或影响的人员应主动远离高危险区域,避免进入山边辅房和简易棚,避免居住在靠山边、水边和沟边的房间,尽量居住在牢固房屋的二楼及以上的房间。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做好待命准备。

当收到红色预报预警信号时,在黄色、橙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风险区等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人员转移等应急工作;必要时派遣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进驻预警区域。

    四、应急准备

(一)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根据本预案和部门职责,制定具体的抢险救灾应急行动方案。

(二)各办、所,应当根据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做好应急救灾所需设备、交通工具、救灾物品、医疗器械等物资的准备,应急队伍和人员的落实,进行抢险救灾知识和技能培训。

(三)自然资源规划所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组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灾情或险情,提出应急抢险方案,报告镇政府准备或及时启动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四)镇政府根据需要启动并组织实施本预案,开展各项工作。

    五、应急行动

(一)临灾应急行动

1、组织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组人员和有关专家对险情调查、会商、确定抢险避灾方案。

2、根据灾害成因、类型、规模、影响范围和发展趋势,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置危险区警示标志;按照镇政府确定的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危险区内人员和重要财产撤离。情况危急时,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3、进行动态监测巡查,分析、预测险情发展趋势,根据险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对策。

4、做好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各办、所做好相关应急工作。

(二)灾害应急行动

1、灾害发生时,接到灾情报告后,镇政府及群众组织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动员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及其它人员,按预案设计的受灾群众的撤离路线和避让地点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可以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2、镇政府启动并组织实施相应的应急预案。指挥部各工作组按照预案分工,做好相应的应急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协助下,自然资源规划所会同镇政府尽快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影响范围等情况,提出应急处理措施,减轻和控制地质灾害灾情;应急管理办公室、卫生院、派出所等及时设置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供应点,妥善安排灾民生活,做好医疗救护、卫生防疫、药品供应、社会治安工作;通信、派出所保证地质灾害应急通信畅通和救灾物资设备、药物、食品的运送。

3、根据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需要,镇政府可紧急调集人员、调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的设施、设备(事后按规定处理);必要时,可以根据需要在抢险救灾区域范围内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并根据地质灾情和地质灾害防治需要,统筹规划、安排受灾地区的重建工作。

4、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组织收集、整理信息,按规定向上级部门或政府报告,争取指导和支持。

(三)事后处理

灾情或险情消除或得到有效控制后,及时宣布结束灾害或临灾应急期,撤销地质灾害危险区,安排下一步防灾、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方案措施,由镇政府组织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