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政策文件 > 重大政策解读及回应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叶剑关于《2023年度临海市安全生产“除险保安”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 发布日期:2023-05-24 10 : 46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做好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023年4月10日上午,临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叶剑在市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临海市安全生产“除险保安”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专题会。

    问:《2023年度临海市安全生产“除险保安”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目的和依据是什么?

    答:制定这个方案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时段重大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闭环管控机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其依据是根据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统一部署,决定2023年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除险保安”排查整治工作。

    问:制定这个方案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什么?

    答:制定这个方案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围绕“遏重大、防较大、降总量”目标,聚焦责任传导,综合运用监测预警、督查警示、评价晾晒、挂牌督办、约谈通报和组团帮扶等方式,力推责任落实一贯到底、防范举措落实落细、举一反三本质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问:方案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方案的具体内容是重点检查各镇(街道)、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情况,“两会”“五一”“国庆”、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行业监管部门强化行政执法、推动依法治理情况;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情况,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问:方案中对工作作了哪些安排?

    答:此次方案的排查整治时间至2023年12月31日,具体分四个层面推进。一是企业全方面自查;二是政府全覆盖排查;三是市安委办定期督查;四是定期实施评价晾晒。

    问:为保障这个方案的实施,具体有哪些工作要求?

    答:我们是通过三个方面来规范和强化工作的落实:一是规范检查标准;二是强化问题整改;三是强化工作保障。

    解读机关:临海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576-85135722

    咨询地址:临海市大洋街道林海大道(中)1919号台运广场4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