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3-129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5-22 16:11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白水洋镇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建设“西部发展引领者、共同富裕标杆镇、山水魅力小城市、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统筹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组合拳,较好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最让我们自豪的是,我镇被评为2022年度临海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优秀镇,2022年度实干创新、突破跨越攻坚、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最让我们欣喜的是,白水洋豆腐在浙江省“百县千碗”挑战赛中摘得桂冠,成为浙江第一豆腐;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全镇干群上下一心战疫情、稳增长、渡难关,谱写了难中求成、稳中求进的奋进篇章。

一年来,我们在全域攻坚中提升了综合实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46亿元;完成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14880万元,同比增长70.78%;非工投资167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28.46%;财政总收入13383.44万元,税收总收入8436万元,总体经济指标位居全市B组乡镇前列。坚持“抓大”、“扶中”、“育小”并举,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3家企业成功“小升规”,2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重视人才和创新工作,投入研发经费近4000万元。全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问题30余个,发放奖励补贴380余万元。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杨梅减产增收,产值超5.5亿元,茶叶、蓝莓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步伐进一步提速。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工作监管责任和制度,圆满完成杨梅专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土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实现造林411亩,松材线虫病枯死木除治清运38000亩。开展防汛防台抗旱和水库山塘的除险加固工作,完成磨石岩、渭溪水库等扫尾项目及界岭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省级运动休闲乡镇,列入省级山地休闲度假试点。挖掘乡村休闲旅游内涵,建设安基山旅游集散中心,开发研学、舌尖盛宴、康养度假等精品旅游线路,央视二套《家乡的年味儿》在白水洋取景拍摄。开展四季节庆,举办“梅”好生活音乐露营节,白水洋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黄沙狮子表演节目入选省亚运会暖场节目。春节假期,黄沙狮子表演和白水洋豆腐入驻紫阳街成两大吸睛“爆款”元素,聚人引流能力强劲。

一年来,我们在全域共建中美化了城镇环境。规划布局更优。进一步拉大集镇框架,完善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小微企业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编制双港分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21个合并村村庄规划,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完成安基山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奠定我镇旅游发展基础。城镇功能更全。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心镇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面开通;耀达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埠头村立改套主体结顶,井头翁村立改套、白水洋村办公大楼完成立项;临海西部创业创新园项目二期完成相关政策处理和户签工作。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黄坦公路、梅树下至后廖公路开工建设。建设丁公园、黄南等美丽乡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面貌更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点位3600个,清理垃圾4500吨,在全市两次半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我镇均位列前茅,上宅、前塘、西村、上游、东山5个村评为“洁美乡村”。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革命”等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撤桶并点,更换四分类垃圾桶2000余个,东山村被评为2022年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桃源村上榜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打好拆整建管组合拳,拆除违法建筑超6万平方米,排查录入农屋信息3万余户,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在全域共享中改善了民生福祉。共富成色更足。积极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上游村杨梅共富工坊”助农增收超亿元,“黄坦洋永强共富工坊”帮助山区百余名老人及妇女就近就业。培育红色旅游、农业产业、运动休闲示范带党建联建7个,“运动休闲小镇”党建联建“聚人气、促振兴”的经验做法被《农民日报》报道,《体育接棒开跑共同富裕》登上台州日报头版头条。社会事业更好。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卫生投入,中小学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农村前列,新建文化礼堂3家,实现全镇60个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农医保、利民保参保工作,突出社会救助深度,全年共发放民政各类救助金2422万元,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938户,完成辖区内2万余名60周岁以上老人自理能力筛查。平安基础更牢。狠抓初信初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落实领导班子包案化解和轮值坐班接访制度,设立微网格339个,专职网格员增至87名,化解国家级、省级历史积案1件,化解矛盾纠纷298件,高标准完成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任务。狠抓电信网络反诈骗、扫黑除恶、交通安全等平安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冬季、夏季平安大巡防活动,全镇社会面保持平安稳定。

一年来,我们在务实求进中增强了政府效能。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21件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全部办复。建设高效政府。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累计公开各类政策条文、信息动态117条,实现政务服务2.0全应用。走实“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深入“一支队伍管执法”。巩固五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创建成果,配备镇村两级代跑员超300人,“家门口”代办率不断提升,累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7万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夯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肃查处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年来,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兵等工作全面加强。工青妇、科协、侨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社科、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与短板:一是产业层次不高,大项目储备不足、转化不多,有效投资增长乏力;二是城镇功能布局不够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全;三是发展势头不足,部分干部担当精神、服务意识不够。对此,我们要敢于正视、善于应对、勇于创新、力求突破,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白水洋破局立新、大展宏图的关键之年。白水洋镇作为省级中心镇、西部重镇,必须勇挑重担、大幅进位,全面响应临海市对白水洋镇提出的要“聚焦人口集中、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加快构建乡村美好生活圈、城镇功能辐射环,打造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经济强镇、特色佳镇”的高要求。

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升级,全面夯实发展之基

抓工业强基础。加快推动塑料日用品、医疗器械、户外休闲等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整治一批“低效高耗”行业,扩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加快西部创新创业园区二期建设速度,6月底前完成园区57亩征地工作。加快创新驱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新增规模上企业2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全面打造西部发展强劲“火车头”,加快实现“加工制造”向“研发智造”“精工质造”整体跃升。

抓项目强引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攻坚实现白水洋突破跨越。开工建设白水洋村综合楼、井头翁村立改套项目;开工建设永安溪白水洋段防洪坝一期工程;6月底前实现耀达城市综合体项目主体结顶;6月底前完成5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8月底前完成梅树下至后廖公路建设,年底前完成黄坦公路工程量60%;年底前完成污水零直排提质扩面工程量20%;年底前完成95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完成1500亩土地“非粮化”整治工作。

抓环境谋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坚决做好要素保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全力发掘乡贤、商会等资源强招商,把优秀人才、优秀企业、优秀资源吸引到白水洋来,推动更多优质要素向白水洋聚集。引进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落地我镇运行,争取2家外贸进出口公司落户。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营销、垂直零售等新业态,不断积蓄发展动能。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面增强富农之效

拓展新型农业。因地制宜深挖特色农业,实施全产业链延伸行动。大力扶持杨梅产业,探索杨梅深加工,积极申报全国杨梅特色强镇。持续深化高山蓝莓产业,推广“农户+合作社+基地+协会”经营模式助农增收。趁热打铁做好白水洋豆腐文章,按照“打造两个窗口 扶持一个品牌”的建设要求,建好白水洋“老粮站”和紫阳街豆腐商铺,打造集豆腐文化展示、豆腐加工体验、豆腐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展销场所。落地三家豆腐企业,加强龙头带动作用,成立白水洋豆腐协会,统一豆腐产品加工、销售、推广等标准,做大做强白水洋豆腐品牌。实施基础改造行动,完成岙里、丁公园、大园、马塘弄等山塘水库建设,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做精特色旅游。积极融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发展大环境,按照临海“户外运动文化高地”建设要求,深化省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召开全镇体育发展大会,深耕群体赛事,打响白水洋半程马拉松和村级篮球联赛品牌。开发永安溪水上运动项目,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胜地,带动白水洋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民宿经济发展。推动黄沙狮子、黄沙麦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特色旅游项目深度融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建设美丽乡村。完善村装规划,擦亮白水洋底色,保护龙泉、西洋庄、前塘、黄南等传统村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巩固上阶段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打造特色村居节点。严抓违章建筑管控,持续做好垃圾分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实现全镇人居环境美化提升。

(三)聚焦城镇建设,全面提升发展之貌

完善集镇设施。聚焦人口集中、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完善区域路网、电网、水网、气网、信息网。新建赤白线至王山头延伸线工程,完成保宁路改造工程,完成黄南古道修复;谋划白水洋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善镇区排水管道建设;计划完成小微企业集聚区环境提升工程、杭绍台高速连接线路灯亮化工程、马路金至双港次镇区路灯工程;建设白水洋垃圾处理中心,建成朱洗纪念馆,完成大园天主教堂修缮,集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善。

提升集镇风貌。加快城镇总体规划、城乡风貌提升设计。加速中心镇区建设步伐,连结黄沙大道的商住、耀达城市综合体、海绵公园等地块,建设集行政办公、城市综合体、购物休闲、高端住宅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小城市新区。进一步抓好双港副中心镇区建设,谋划供销社区块改造,合理划分功能定位。持续抓好黄坦区域开发,以黄坦公路扩建、梅树下至后廖道路建设及黄南古道工程建设为基底,打造特色民宿,加快黄坦旅游业提质升级。

加强集镇管理。按照“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的工作要求,强化城镇综合执法,规范生活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镇特色风貌维护等长效管控机制,创建整洁优美、和谐有序、文明卫生的集镇人居环境。规范党群活动中心、邻里中心、海绵公园等群众活动场所管理,全面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

(四)聚焦民生福祉,全面彰显幸福之治

优化公共服务。全面优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水平,提升中小学校网布局,基本建成白水洋中心校东校区,动工建设白水洋托育中心、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双港幼儿园。以数字赋能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加速实现群众办事“零次跑”。发挥好镇文化艺术联合会、成人文化学校等牵头作用,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持续深入开展“一村一艺”培育工程,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深化社会事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加大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筑牢社会保障防线。落实各项惠企及就业扶持政策,规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继续做好优抚双拥工作,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全面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支持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联、关工委、慈善、红十字、老龄等事业发展。

强化社会治理。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持续深化平安白水洋建设,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密排查整治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隐患,强势推进“除险保安”、反诈骗、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等平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整体效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