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杜桥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1/2023-129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单位: 杜桥镇
杜桥镇2023年度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5-22 16:10
  • 来源:杜桥镇
  • 浏览次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加快打造杜桥城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镇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不少,但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活力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加速恢复,我镇积极承接上级条线资源、政策,一系列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点项目、重要举措在高效落地中不断激发新动能。我们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奋力在现代化杜桥城建设中创出新业绩。

按照镇十八届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临海市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坚持一条新路、推进两个先行、深化三高三新、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工作部署,围绕跻身省镇域综合实力第一方阵目标,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坚定向着建设杜桥城奋斗目标迈进,在中国式现代化杜桥建设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为此,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提质增效,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以集聚产业群、壮大产业链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效益,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发挥一城一园主平台牵引效益,建成投用杜桥眼镜博物馆,开工建设眼镜创业园(二期)、眼镜电商大楼等项目,打造全国眼镜生产、贸易、电商和文旅展示四大中心。加快园区配套完善,加强现有园区管理,建成投用南工业城综合服务中心,力争眼镜创业园创成省高星级园区。做足增量文章,启动东部机械产业园建设,打造区域产业转移承接和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大力培育数字服务、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紧密对接五城十链,集中力量、资源、政策加快医化、机械、眼镜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助推杜桥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坚定不移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四个一百工程,培育高增长、创新企业20家,完成零地技改项目10个,整治低效企业40家。坚持长高长壮育小扶微两手抓,认真落实“1125”企业梯度培育政策,新增个转企50家、小升规”6家,引育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家,创成单项冠军、小巨人等各类专精特新企业5家。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支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型企业50家,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承接省“8+4”政策,迭代实施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25,力争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6亿元以上。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确保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50亿元。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做到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认真落实市引才留人三年行动计划,新引育高精尖技能人才500人以上。定期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群众在杜桥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

(二)聚焦能级提升,塑造城市发展新形象

把提升城市能级作为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路径,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城。

一是提升区块辨识度。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面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加快城市内容更新,围绕两山一湖城镇发展总体格局,深度谋划凤凰山、松山和龙浦湖等片区开发建设,建成投用城市商贸综合体宝龙(杜桥)广场,开工建设乡贤总部经济区,着力打造城市建设新地标、城市经济新引擎。抓好旧村改造和商住开发,完成杜南小蟾洋旧村改造项目主体施工,加快推进杜东岙里旧村改造项目建设,启动前王村留地、原浙江眼镜城、杜东炒货市场等重点区块开发,实质推进杜前、良种、横楼等村旧村改造工作。

二是提升城市承载力。全面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提质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杜北路、杨浦路、沿河路延伸工程,加快推进外环东路(三期)、外环西路(一期)、新兴路东延、嵩山路南延等项目建设。强化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农业服务大厅、农业养殖培训基地、综合服务站、滨海路中段电力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东部行政服务中心、燃气公司迁建等项目。加快完善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十八浒水库除险加固、白岩前和肖树坑山塘治理工程,确保东部平原排涝(一期)工程尽早发挥实效。

三是提升环境宜居感。巩固提升美丽城镇创建成果,营造洁净舒适的宜居环境。重点抓好建成区主干道风貌提升、两路两侧整治等工作,完成台金高速景观提升、南工业城道路提升以及滨海路等市政道路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洪家断面水质提升、西横直落河整治以及新湖村、西坑村河塘治理等工程,贯通百里大河滨水绿道,完成清淤22万方以上。加快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确保污水一级主管线(杜南大道)尽早投用。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对新增违建保持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建成镇级建筑垃圾中转站,加强建筑垃圾收运处置能力。大力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迭代升级智慧停车”“智慧城管”“天网工程等城市管理系统。

(三)聚焦乡村振兴,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动产业提档、环境提标、改革提质,奋力打造三新农村共富镇域样板。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抓好耕地非粮化整治,推进粮食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万亩以上。抓实菜篮子保障,稳定生猪生产。深化农业双强行动,加快西兰花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加强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实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5%以上。坚持品牌兴农,做优做精西兰花、猕猴桃、柑橘等特色农产品,不断增强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开展农民合作社提升行动,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2家。

二是建设和美乡村。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做好微改造、精提升文章,打造省级未来乡村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2个。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做好问题点位整改清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溪口小芝供水管道工程和下八年、岸头等5村农村饮用水提标工程。完成后洋至西峙、新湖至G228国道道路硬化,推进酒店至上墩头、横岸村内桥危桥改造,完成小杜线(娄下至G351国道段)、X918川市线(西岸至小田段)县道白改黑建设8.8公里以上。

三是拓宽共富路径。持续完善两进两回机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创客队伍,切实增强乡村振兴的活力。拓展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深化共富工坊建设,打造更多示范性样板工坊,创成台州市星级工坊1家。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增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30万元的行政村全面清零。探索实施跨乡镇土地整治试点,挂牌出让福岙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力争获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亩以上,新立项垦造耕地300亩以上,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500亩以上。加快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加强村规、家训道德教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建设四治融合的善治乡村。

(四)聚焦社会民生,共建幸福和谐新家园

坚持富民与安民共进、发展与稳定并重,加快构建高水平、多层次、全覆盖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一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川南、山项、川北、知溪、炮联等5个幼儿园项目,确保川南幼儿园9月开园投用,启动杜桥三小、西洋小学运动场、杜桥镇中学食宿楼改建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做优课后服务,实现校内提质增效、校外规范管理。继续做好乡贤教育奖励基金发放工作,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稳步推进医养事业,完成章氏骨伤科医院迁建(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加快市二医院扩建工程,支持创建三乙医院。打好疫情防控平稳转换主动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建成投用川南图书馆,改造提升农村书屋。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活动开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谋划推进柴爿巷历史古街修复(二期)工程,修缮保护古建筑,留住美丽乡愁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稳就业举措,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升,实现基本养老、医疗、利民保等保险应保尽保。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建成投用杜桥敬老院、府城·老邻舍东部老年食堂,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进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健全生育保障政策,扩大普惠托幼服务供给,建成投用杜桥托育中心。深化殡葬改革,建成投用镇级公益性生态公墓。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强化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启动镇矛调中心大楼建设前期工作。加强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落实全科网格责任捆绑,激活平安驿站运行实效。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健全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渔业船舶、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闭环管控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持续提升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工作水平,新建村级避灾点15个。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倍加努力,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强谋划、强执行、强合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永葆政治本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底线思维,敢于直面问题,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化实干担当。牢固树立以实干看作风、凭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在重点项目攻坚、重大难题破解中锤炼党性、历练干部,锻造敢打难仗、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坚持有为激励、无为问责,推进清单式落实、穿透式监管、闭环式督办,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拒绝躺平式干部,全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以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一支队伍管执法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公平、公正、透明的阳光政府。

(四)严守纪律规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压减一般性、多头性、不必要开支,强化预算刚性执行,严格三公经费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