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3-1296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单位: 涌泉镇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涌泉人大:用好“三重身份”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 日期:2023-05-19 15:25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涌泉镇人大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当好“老中医”,为企业“问诊把脉”

“去年企业的产值是多少?今年以来企业发展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现在政府为你们推出的各项惠企政策都了解吗,有没有哪些地方还存疑的?”......

涌泉镇人大组织调动各级人大代表,按片区分为7个代表小组分赴企业开展座谈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询问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力求摸清问题、找准病灶、分析问题、寻求对策,推动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难题,助力企业稳定发展,促进营商环境走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二、干好“店小二”,为企业“真打实干”

“我们企业是专做外贸的,所有产品均出口销售,因此在外国客户中打开销路就尤为重要。这几年我们通过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设置摊位获得了不少订单,但是今年的摊位申报却出现了困难,这是我们最近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卡中奥洁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在知悉具体情况后,涌泉镇人大现场连线市商务局了解相关政策和申报流程,协助双方进行沟通讨论。同时,根据企业提出的其他意见列出需求清单,通过“基层自治四个平台”进行流转,帮助辖区企业对接各问题主管部门,认真干好服务企业惠及群众的“店小二”

三、做好“引航人”,为企业“指路护航”

今年以来,涌泉镇人大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全面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工作的决策部署,快速响应、立即行动,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体代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题会议。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沉入一线,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镇人大主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带队联系企业开展走访;借力广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精准对接小微企业;组成专项监督小组,点对点跟进企业项目,及时发现、 研判、解决企业困境。目前共收集相关意见143条,经梳理后汇总出主要意见9条,正在稳步推进中。

接下来,涌泉镇人大将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持续围绕企业用工、用地、用能、融资等方面,做好常态化服务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