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临海市桃渚人大:学干结合,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3-05-18  1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大  字号:[ ]

今年以来,临海市桃渚镇人大主席团聚焦营商环境这一热点事项、重点领域,深度运用监督“组合拳”,持续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倾听市场主体呼声诉求,发现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全镇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通过依法履职、上下联动、数字赋能,广泛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深入查找和及时反映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碰到的具体问题,以人大履职推动相关意见建议落实落地。


以学为先

“家常话”宣传化为“敲门砖”


近来,桃渚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走基层、访企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员”的作用,开展政策宣讲解读,倾听市场主体呼声要求。通过会议培训、交流研讨、工作群转载分享、个人自学等形式,持续强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的学习,促使全镇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最新举措等内容,确保政策宣传落实更加准确、到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提升服务质量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3次。




定向走访

"乡土气"调研形成"建议表"


"今年市场订单情况如何?"


"产品生产,销售等环节是否存在困难?"


"助企纾困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


"我们今天来就是来了解政府各项补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企业在发展中有什么意见建议的,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来积极反映呼吁!"


市镇人大代表各分成5组,根据分工,敲开各个市场主体办公室的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在走访交流中,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实际,既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带着问题到生产经营一线析成因,找答案,填写桃渚镇营商环境问题建议收集表,做好及时收集,研究梳理,移交转办,跟踪落实,结果反馈等工作.



共谋发展

"板凳式"座谈想出"新办法"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桃渚镇人大始终坚持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既做到围绕中心,大处着眼,实处发力,又发挥人大优势,聚焦关键,有所侧重,实现服务大局与履职尽职有机统一.3月以来,镇人大召开3次专题会议,动员各代表小组立足岗位,通过"坐一坐,谈一谈,帮一帮"的方式,深入调研营商环境发展现状,助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到企业中听民意,到企业一线找建议,我觉得十分有意义,优化营商环境效果将更加明显."临海市人大代表李昌胜说.桃渚镇人大主席吴方龙指出:"各条战线人大代表走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线,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宣传,鼓励,引导企业和群众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