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应急管理动态
浙江临海:多措并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 日期: 2023-05-16 16:32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通过实现物料输送管道化、生产过程密闭化、操作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提升工艺及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事故。

全面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

《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导则(试行)》在2017年1月发布后,临海市将其视为解决工艺安全困境的重要手段,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要求将所有化工工艺纳入评估范围。

同时,鼓励华海药业、永太科技等8家医化企业各自组建安全实验室,支持、引导8家中小企业联合台州学院投资1.14亿元建成台州生物医化产业安全实验室,其中6家已通过CNAS认证。截至目前,临海市危化品企业已累计完成反应安全风险评估983项,实现了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

掌握全生命周期安全数据

临海市督促企业对所有涉及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项目全部开展LOPA分析和SIL定级,并要求对产物、中间产物以及蒸馏、精馏和干燥的初始物料、残留物料、废料进行热稳定性测试,全面掌握从化工原料到固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数据。

截至目前,临海市危化品企业累计开展热稳定性分析1886项、LOPA分析839项、SIL定级计算681项。

推进企业提升自动化水平

2018年12月,临海市制定出台《临海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设备及自动化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反应、储存、物料输送、换热、分离、烘干包装等6个单元的设备改造和自动化提升内容,按照定范围、定标准、定时间、定职责的“四定”要求,推进企业全面提升自动化水平。

《方案》实施的三年时间里,临海各危化品企业共改造车间232个,完成提升2237项,累计投资金额25.14亿元,基本实现物料输送管道化、生产过程密闭化、操作自动化、管理信息化。

探索提升本质安全新方法

临海市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问题的根本方式之一,积极引导医药化工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在充分了解微反应器在医药化工的应用成效后,鼓励企业探索创新。

截至目前,永太科技已投资2000万元用于探索微通道反应器优化硝化工艺,另外还有5家医药化工企业微反应器进入成熟期,其中,瑞博制药酯化工艺、本立科技硝化工艺微管反应器均已投入工业化生产,荣耀生物硝化工艺管式反应器也已通过设计审查进入安装阶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