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市政府 > 林敏 > 领导活动
首届“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我市举行
  • 日期: 2023- 04- 12 15: 51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4月10日晚,首届“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台州府城兴善门广场隆重举行。

  值此紫藤花开之季,“朱自清文学周”正式启幕,众多领导嘉宾共聚临海,开启朱自清文学传承发展的扉页。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海平,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军明,台州市副市长章月燕,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刚敏,临海市领导吴华丁、蔡建军、章维青、张招金、马敏娅、林敏等出席活动。

  活动还邀请了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麦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阿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格非等多位中国文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及重点出版社、文学刊物领导,知名作家。

  朱自清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一代散文圣手”和“白话文美学典范”。临海是朱自清笔下“永远不忘记”的城市,百年前,朱自清曾任教于临海,创作了《匆匆》等享誉文坛的文学作品。作为朱自清先生的第二故乡,临海始终把朱自清先生留下的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精神瑰宝,不断挖掘弘扬朱自清先生的民族气节和人文精神。

  “朱自清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届,于2022年正式启动。首届设有“朱自清小说奖”“朱自清散文奖”“朱自清诗歌奖”和“朱自清紫藤新苗奖”四个奖项,启动以来引起了全球华文作家和全国文学少年的广泛关注,收到了全球各地参评作品近4000件。经过提名、初评和终评各阶段高标准、严要求的评选,最终弋舟的《庚子故事集》获“朱自清小说奖”,杨献平的《中年纪》获“朱自清散文奖”,舒洁的《母亲》获“朱自清诗歌奖”,另有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获“朱自清紫藤新苗奖”。

  邓凯在讲话中指出,“朱自清文学奖”是目前国内一项综合性、高水平的大型文学奖项,是台州临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务实之举,是对朱自清先生人文思想和爱国情怀的纪念与弘扬,更是对新时代文学不断开拓的褒扬和礼赞。希望临海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支持文学创作,全力发展文化事业,努力把“朱自清文学奖”打造成文学创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打造成在全国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金字招牌;希望各级作协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学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指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高专业水平;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创作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建军在致辞中表示,临海将深入实施文化先行战略,积极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丰富文化产品,以高水平文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将始终坚持对朱自清文化的挖掘、研究、推广,策划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让朱自清文化在千年府城散发更加耀眼的光芒。坚定相信“朱自清文学奖”必将成为新时代的文学盛会,见证华文作家的卓越创造和文学新人的茁壮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坛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希望与会嘉宾更多地关注临海、走进临海、感受临海,在临海这片土地上留下更多名篇佳作,更好地传颂文学经典、传播优秀文化、传承千年文脉。

  颁奖典礼以精彩节目串联颁奖环节,分为“序篇·春至”“一封信·匆匆已百年”“一座城·月色有自清”“一条路·永远的背影”“尾声·花开”五大篇章。情境表演《临海的一堂课》、音诗画《匆匆》、音舞诗画《荷塘月色》、歌曲《又见紫藤花开》等一系列节目,聚焦朱自清与临海的故事,以朱自清的经典作品为轴心,采用创新性叙事语态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朱自清先生的临海记忆,带领观众感受经典魅力和文学之美。

  颁奖典礼现场还举行了赠画仪式。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安滨向临海市人民政府赠送版画《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