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3-1287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3-28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2022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
  • 日期:2023-03-28 09:35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东塍镇2022财政决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

 

一、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总体平稳,在市财政局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了我经济稳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全财政情况良好,实现税收收入、财政总收入基本稳定,财政支出基本上保证了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全财政当年收支平衡。现将2022年度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向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2022年一般预算收入4807.23万元。

2022年一般预算支出4807.23万元。分项目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0.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84.40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1906.70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2.92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269.61万元,退役士兵安置30.44万元,其他生活救助2.87万元③卫生健康支出240万元农村环境保护支出59.5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52.53万元,城乡社区规划支出93.47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347.59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111.46万元农林水支出92.70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13.63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79.07万元⑦住房保障支出200.87万元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8.01万元。2022收支平衡。

2022年专用基金收入为6778万元,上年结余-997万元。具体分项目为:①土地收入返还731万元;②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5万元;下属部门收入686万元上级部门补助收入5356万元(包括各部门往来款项)

2022年专用基金支出55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0万元;教育支出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万元;④卫生健康支出3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61万元;⑥农林水支出15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5万元;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7万元。收支相抵,专用基金累计结余276万元。

回顾2022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重点,努力支持经济建设

紧紧围绕镇党代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加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并做好园区项目的引进和跟踪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强税收发展后劲,为财政收入注入增量,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财政管理

2022年我镇在支出管理上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按财经审批程序执行,合理调度各类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杜绝“三乱”和铺张浪费现象,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党政主要领导从自身做起,全年公务费用比同期减少20%,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了实处,财政管理日益规范化。

二、2023年财政预算

2023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台州市六届二次党代会精神,临海市十五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大力推进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政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23年的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2023年我镇工商税收预计33000万元,工商各税收入32000万元契税收入预计1000万元。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预计我镇2023年财政应得分成收入2950万元,专项补助收入2700万元,专用基金的可用资金为4700万元;专用基金累计结余406万元。我镇全年总收入预计10756万元

(二)2023我镇财政支出预计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2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195万元教育支出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3⑧节能环保支出59万元⑨灾害防治支出95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积极谋全局、保大局,努力促发展、优服务,进一步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生财、聚财、理财”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做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心镇建设上采取新举措,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民生上力求新成效,在创新财政改革监督上实现新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预算任务。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奢侈之风,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明确提出“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通知》(浙委办发〔2021〕9号),明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具体举措。临海市委办公室、临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进

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任务分工方案》(临市委

办〔2021〕35号)提出工作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临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党政

机关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

事业,真正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大力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总量。二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加快技改步伐,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三是巩固发展农业基础财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结构调整及创税型农业的发展四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等新兴财源,通过财政贴息、正确导向、资金投入等措施,支持新兴财源建设和发展。继续贯彻落实镇级财源建设,进一步促进镇域财政经济的发展。

(三)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政管理秩序。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政精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探索财政资金追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

(四)紧抓财政各项收入,严格控制各项支出。为防止全年支出超预算情形的发生,在提高我镇各项收入水平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制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加强财务约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使财政资金高效运作。

              台州市临海市东塍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决算.xls

东塍镇2023年预算支出明细表.xls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