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3-1282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单位: 涌泉镇
涌泉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工作计划
  • 日期:2023-03-02 15:37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临海市十五届二次党代会、临海市十七届二次人代会、镇第十七届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坚持“团结奋进、实干争先”工作主基调,以更强烈的担当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更主动的姿态融入三江口新区建设,以更宽广的视野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更有为的实践推进台州市乡镇(街道)赛马比拼活动与临海市“三大攻坚战”行动,以更深厚的情怀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为将涌泉打造成富有活力的省级特色小镇贡献力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海建设贡献力量。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8亿元,增长10%以上;自营出口10亿元,增长5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普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这些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信心,拼争首季“开门红”鼓舞信心,把弦绷起来、把劲鼓起来。抢抓疫情转段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复苏的契机,突围经济承压痛点、质效提升难点、农村发展堵点,跑出高质量赶超发展加速度。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基础再造,推动经济运行提速向好

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优化工艺、改进装备、升级产品等为主攻方向,开展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零增地”技术改造,加快顶立添翼年产1000万冲铆件和200万套铰链技改项目、沙星科技年产1200吨新冠关键中间体技改项目、先锋科技安全环保提升改造项目与生物质燃气锅炉技术改造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

完善企业梯度培育。开展滚雪球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分行业分领域完善企业培育机制,推动医药化工企业紧抓省级化工重点监控点创建机遇,对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展开攻关,实现医药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鼓励机械制造企业紧盯“数智化”突破口,加速前沿技术开发及应用,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支持船舶制造企业紧抓造船业3.0时代机遇,深化与国内金融船东、内贸运输船东合作,全面加强生产计划与物资配套管理,扩大产能产量。引导高耗能企业投资建设储能系统,推进光伏屋顶建设,通过低谷电储能、峰期太阳能优先、储能电补充的模式最大限度使用谷电。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落实管岙村127亩与东戎旗村57亩工业用地征地,打造集中连片工业集聚区。增强政策撬动力,发挥台州市三江口新区建设先发优势,提升发展外向度,增强要素集聚度,强化项目支撑度。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争取、用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上级政策资源,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

(二)聚焦乡村内生活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开展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深化农业“双强”,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持续擦亮柑桔“金名片”。打造总投资约700万元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临海市柑桔科技园,通过建立信息采集、智能温室栽培等系统,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购置试验示范工作,争取实现“月月有鲜果,月月可采摘”。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大型农业企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通过加大研究与开发力度,将单一化、同质化的柑桔产业转变为多元化、差异化的精深加工业,为农民带来新的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积极建设水果物流集散中心,将其打造成具备品牌包装、分级装箱、批发运输等功能为一体的农贸物流枢纽,增强涌泉综合物流能力与区域运输配送能力。

培育壮大镇域富民产业。培育以绣衣旗袍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总投资1.2亿元,占地28亩的旗袍产业园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完成50%主体结构建设,以更低的人力成本、仓储成本与用地成本,为旗袍制衣企业提供规模化发展平台,推动旗袍产品向高附加值“上游”延伸。深入实施“数商兴业”行动和“互联网+”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依托原下洋中学打造面向全镇的直播电商基地,鼓励发展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进一步扩大涌泉旗袍产业市场销售份额。

推动农文旅跨界融合。依托自身农业与文化优势,创建文旅消费品牌,推动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产品提档升级、业态丰富多元,带动村民、村集体“双增收”。加快国家3A级景区延恩景区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打造包括文创街区、农垦观光基地等文旅项目,同步完善讲经堂、游客中心配套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旗杆里民居进行老院新装,打造老街上的网红点“四合院书店”。拓展柑桔文化外延,以文化沙龙、文创市集等形式,筹办2023“好事来临·橘姿橘味”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三)聚焦集镇能级提升,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新一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完成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涌泉段)项目,加快总投资2700万的延恩、长乐、石中三村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建设,推进沙渚水毁工程。围绕“全域整治、美丽提升”工作目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

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开设旗袍走秀教室、柑桔科普展示馆、电商直播间等,有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好事来临·甜美涌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完成“涌泉故事”编撰工作,拍摄“诗如泉涌”系列形象片,展现“甜美涌泉”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景。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组织作用,扎实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深入落实“双减”等教育政策,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深化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实现省卫生村、省健康村100%创建目标,通过国家级卫生镇创建验收。完成兰田卫生院修缮改造工程,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优化农村防控体系,突出“保健康、防重症”,提高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序推进国免检查、“两癌”筛查、红十字、健康临海、无偿献血、计生家庭扶助等工作。深入推进“无欠薪”行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化农村社会服务,完善兜底救助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加强妇女儿童保护,关心关爱老年人、残疾人、精神障碍人员。

(四)聚焦社会治理提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涌泉

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玉岘平安驿站、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站建设,抓好村级网格智治工作软硬件提升,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与应急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工作规范性和实效性。

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以平安临海“十九连创”为目标,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功能,完善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室,开展风险隐患多跨协同、联动处置,构建闭环管控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治理。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框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出租房、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船舶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做好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全链条闭环监管。

同时,大力支持武装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优化退役军人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