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3-128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单位: 涌泉镇
涌泉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工作总结
  • 日期:2023-03-02 15:28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甜美涌泉·绣彩橘乡”奋斗目标,克难攻坚、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获临海市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

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4.71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规下样本企业收入2.68亿元;自营出口6.8亿元。实现限上社会品零售额4159.6万元,同比增长26%;限上零售业销售额4020.8万元,同比增长27.5%。全年实现工业性投资1.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1.71%;非工业性投资1.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55.6%。

(一)着力稳增长,工业发展释放新活力。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7.71%,增速居全市第一, 全年也保持了13.35%的良好增长态势,增速居临海市第四,获评台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经济稳进提质先进集体。培优育强取得实效,以科技创新为支点实现高质量突破,2022年企业研发费用共计9193.5万元,同比增长38%,先后完成沙星科技自动化升级改造等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建设。累计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企业实力稳步提升。玫瑰纸业主导制定美纹纸国家标准;沙星科技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获批省证监局上市辅导,环丙胺产品被认定为2022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先锋科技与沙星科技成功申报省化工重点监控点;顶立添翼获评“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先锋科技、沙星科技、利民化工、星光真空获评临海市五十强工业企业。助企纾困顶格发力。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走访企业,助力解决融资、物流、用工、用电等难题120余件。针对电网网架薄弱、线路设备老旧与企业用电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对接临海市供电公司,投入2500万元用于35千伏和10千伏线路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极大缓解辖区企业用电紧张现状。实现规上企业分布式光伏建设全覆盖,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4474.1千瓦,完成率达160%。

(二)着力兴农村,共同富裕迈向新阶段。实现特色农业兴旺。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临海市柑桔采后处理中心全省第一条6通道柑桔数字化分选线正式投入运行,为华东地区最大,每小时可分选柑桔3万余斤,带动2万亩柑桔增值,并作为全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现场推进会的参观点位之一。目前拥有6家浙江省名牌产品,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台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临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农村生态宜居。涌泉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西庄村荣获浙江省数字乡村“金翼奖”百优村。启动丰收路延伸至延恩寺道路白改黑工程,延恩景区实现进一步改造提升。按时完成海塘安澜工程、土地综合整治与批而未供土地消化整治3个“百日破百难”项目。有序推进“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完成在建高标准农田2943亩。实现农民生活富裕。蓬勃发展农村电商,实现农产品价值链重塑,推动农产品市场化出现质的飞跃。成功举办“临海共富·甜美嘉年华”直播大赛,28组团队现场直播带货,吸引170余万人次收看,收获586万个点赞,在两个小时内带动实现成交额338.2万元,入选2022年度世界电商大会百佳电商案例。打造甜美共富学堂,先后组织“家门口创业圈”共富技能暨直播带货培训10次,初中高级“共富学堂”培训50余场,参与培训1600余人次。

(三)着力优环境,乡村面貌获得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全年整治市级点位2182个,自查点位8204个,累计投入资金619.41万元,清理垃圾4702吨,先后组织5593人次、368台次大型机械参与整治行动。建成省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先后完成杭绍台铁路小三改工程、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灵江特大桥开工点政策处理、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红线内房屋拆迁测量评估、先行用地坟墓搬迁以及公墓建设报批等工作,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开工仪式选址涌泉。五水共治工作有序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临海市竣工验收。集镇管理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组织排查全镇自建房24332间,修理低保户危房6户,涉及补助资金8.255万元。多次开展街面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依规办理案件71件,乱设摊点、占道经营、乱停车等现象得到极大改善。三改一拆行动深入推进,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54万平方,整治两路两侧点位32个,消防通道点位20个。

(四)着力抓落实,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2022年获评临海市护航二十大工作先进集体、平安临海建设先进集体。以除险保安行动为总抓手,以玉岘平安驿站与32个村级社会治理工作站建设为平台,落实重点信访人员、涉邪教、民转刑重点人员以及信访积案、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管控措施,圆满完成二十大、省两会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妥善处理省长王浩作出重要批示的曹正华信访事件,相关做法被纳入省示范案例库。全年落实信访代办31件,化解省级信访积案3件,处置“12345”市长热线698条,信访件179件。化解台州市督办矛盾纠纷11件,化解率达100%;化解临海市督办矛盾纠纷27件,化解率达96%;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67起,成功率达98.2%。常态化推进反诈工作,推广并超额完成国家反诈APP注册安装,总计劝返涉缅人员14人,其中逃犯1人。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工作,加强重点水域巡查管控,全面配备救生设备,在各山塘水库放置安全警示牌和警示标语。“平安三率”、反邪教、扫黑除恶、禁毒、精防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渔业船舶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各领域“百日除百患”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网络舆情风险,在全市重点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五)着力增福祉,社会建设打开新局面。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省卫成果,累计创成16个省卫生村、9个省健康村。全面完成适龄妇女“两癌”筛查、60岁以上老人流感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年审批发放计生家庭奖励扶助160.27万元,利民保参保率与城乡医保征缴率进一步提高。坚持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顺利通过市级无疫社区创建验收检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8轮次。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开展“橘园宣讲”、“板凳课堂”等理论宣讲活动30余场次,《“橘青”宣讲团走进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浙江新闻联播播出。全面打响“好事来临·甜美涌泉”宣传品牌,2022年涌泉被台州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77次,其中中央级16次、省级21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全覆盖,“建管用育”水平与效能指数进一步提高,共举办党史宣讲、电商培训、老年人群反诈骗、旗袍走秀等主题活动190余场。社会保障更加全面。成功创建台州市四星级便民服务中心,2022年发放低保、儿童、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等各类救助资金993万元,惠及704人,496户。妇女儿童、老龄、老干部、红十字和慈善事业加快发展。

(六)着力推改革,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巩固深化二十大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年收集民情民意586条,答复处理576条,办结率达98.3%。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依法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加快数字化改革,不断放大“浙里办”、“浙政钉”等政务平台集成优化作用,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创新转变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全面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与频次,2022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8件,利用图文、音视频等政务新媒体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7件,其中政务微信发布信息数17条,其他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数1080条。

过去一年,在发展环境发生复杂变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大事急事难事交织叠加的情况下,我们经受了考验、顶住了压力,成绩来之不易,成果鼓舞人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临海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需提速增效;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少差距;除险保安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社会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专业素养不够,与现代化建设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