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公共突发事件 > 应急管理动态
国务院安委办2023年第一轮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召开
  • 日期: 2023-03-14 09:40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12日,国务院安委办2023年第一轮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召开。


会上,工作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王达介绍了本轮指导服务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他指出,临海市作为基础较好的重点县,要系统总结化工园区整治提升、精细化工整治任务“四个清零”、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固化成果,打造示范。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蒋琪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就临海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精细化工“四个清零”、双控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智慧园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蒋琪指出

在指导服务组的科学指导和有力帮助下,临海市不断加强风险管控,狠抓问题整改,坚持创新探索,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近4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危化品亡人责任事故,5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全部完成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

医化园区加快安全智控场景应用开发,成功构建“项目准入源头控、风险隐患协同治、安全风险指数清、应急处置流程管”等四个子场景,并被列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园区。制定完善安全风险自动预警机制和管理制度,采用线上视频巡查、关键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测及其他方式,成功实现“在线巡查+远程监管”。夯实基础工作,全面完成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自动化控制装备改造、从业人员学历资质达标、人员密集场所搬迁改造“四个清零”。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保持清醒头脑,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见微知著的负责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后,王达对专家组、开发区监管人员和本地专家进行了指导服务培训,着重讲解了本轮指导服务的重点工作和开展方式,并和专家一起对检查表中的条目进行了讨论。

专家组全体成员,台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卢佩荣,临海市府办、临海市应急管理局、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局、临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待查企业相关负责人、专家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