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永丰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82/2023-1285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单位: 永丰镇
永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 日期:2023-03-13 16:13
  • 来源:永丰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一)一般预算收入

2022年市下达我镇税务计划8990万元,我镇完成税务任务8437万元。实现财政总收入8686万元,其中分项目为:增值税6233万元,企业所得税859万元,个人所得税504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3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21万元,土地增值税110万元,车船使用税1万元,房产税226万元,印花税40万元,资源税5万元,环保税4万元,契税249万元

“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我镇2022年应得分成收入为1472.58万元,加上市政策追加专项补助792.08万元,全镇财政当年可用一般预算资金2264.66万元。

(二)专用基金收入

2022年专用基金收入为5641.75万元,分项目如下:下属部门收入37.26万元;上级各部门补助收入5242.24万元(其中交通管理部门200万元,农林部门729.01万元,计生部门54.57万元,其他部门 4258.66万元);其他收入362.25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一)一般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为3347.43万元,分项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3.05万元。其中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5.84万元政府事务行政运行1987.80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669.4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6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5.0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92.55万元退役士兵安置14.04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70万元。

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综合改革支出77.76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34.94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赤字1082.77万元,加上年年终滚存结余1104.02万元,2022年年终滚存结余21.25万元。

(二)专用基金支出情况

2022年专用基金支出为4300.55万元,具体分项目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4.52万元。其中政府事务行政运行627.56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1136.96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2.25万元。

3.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农村环境保护支出272.87万元。

4.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公共设施支出2230.91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341.20万元,加上年年终滚存结余赤字1329.12万元,今年年终滚存结余12.08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元,占0%,与2021年度相比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29万元,占52.40%,与2021年度相比增长27.07%。主要原因:2022年疫情期间公车使用次数增加,受国际形势影响油价上涨。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80万元,占47.60%,与2021年度相比增长177.01%,主要原因:整体公务接待增加

(三)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2我镇财政收支较2021有所好转,但受宏观调控政策、国际形势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工、农业发展仍受到一定的影响,各种收入的征收难度较大,各种支出有增无减,社会各项事业特别是重点工程支出、教育支出、新农村建设支出、民政事业费支出和社会治安经费等对财政资金的需求和依赖程度加大,使我镇地方可用资金增长远远滞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困难,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做好增收节支的各项工作。

1、强化税收征管,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扩大经济总量;认真抓好税法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的税收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着力抓好增值税等主税种的管理,挖掘小税种征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税收收入任务。

2、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确保收支平衡。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约束,严格资金审批程序。继续加大预算外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规范综合财政预算,深入实施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通过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及镇本身的财力,切实保证重点工程、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和民政事业费的支付工作。

3、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管理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财政理念,全力安排好财政支出。一是确保工资运行机制,保证工资正常发放。二是增加对困难群众救济的投入,确保军烈属、优抚、救济人员基本生活费和“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三是提高对政法部门办案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政法部门正常运转和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四是确保市镇重点工作经费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小城镇建设、三改一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河道保洁等工作大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3年财政收入预算:

(一)一般预算收入预测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分税制”财政体制,2023年我镇税务目标比上年增5%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9120万元,其中工商各税8860万元,契税260万。按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如能完成上述任务,预测应得分成收入为1546万元,加上预测市追加专项补2000元,当年可用公共预算资金3546万元。

(二)专用基金收入预测

预测专用基金收入预5800万元,分项目如下:土地收入返还1200万元;上级各部门补助收入3120万元(其中农林部门800万元,交通管理部门500万元,其他部门 1820万元);西部发展资金914万;其他收入566万元。   

当年公共预算可用资金3546万元,加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滚存结余21.25万元,实际公共预算可用资金为3567.25万元;专用基金收入预算5800万元,加去年专用基金滚存结余12.08万元,实际专用基金可用资金5812.08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安排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8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行政运行20万元政府事务行政运行2500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1660万元(含转业士官帮扶安置160万,综治信访支出30万,消防安全支出25万元,食品安全支出25万元,安全生产支出25万元,武装工作支出25万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资金30万元,宣传费支出125万元,工青妇30万)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0万元。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9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100万元。

4.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40万元。

5. 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农村环境保护支出400万元。

6.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公共设施支出2700万元。

7. 农林水支出940万元。其中农村道路建设支出50万元,事业运行支出200万元对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600万元。

8.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50万元。

9、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地方补助支出200万。

10、预备费支出80万元。

以上合计预算支出为9160万元。主要是确保人员经费、专项投资、兼顾安排必需的公用经费和其它支出。继续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重点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及社会保障、农业、科技等法定支出的增长。

三、202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1、不断壮大现有企业规模。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收入可持续发展。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坚持财税例会制度,掌握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税增长上来。

2、强化财政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公共财政制度,加大支出节减力度,努力提高支出效益,保证重点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政府和各部门的正常运转,保证工资足额发放,保证农业、社会保障、文化、综治、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经费安排到位,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加大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逐步压缩现有的债务规模,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

3、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十个严控”,建设节约型政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