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3-1284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单位: 涌泉镇
涌泉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日期:2023-03-10 10:57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甜美涌泉·绣彩橘乡”奋斗目标,拉高标杆、争先进位,锐意进取、实干担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实业为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基础上,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税收收入、财政总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基本保证了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全镇财政当年收支平衡。                                                                                 

2022年我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8553万元(公共财政收入为14569万元、专用基金收入为3984万元),为去年同期116%。为年初预算83%。实现当年综合可用资金681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可用资金2833万元、专用基金可用资金3984万元。完成综合可用资金年初预算的135%。完成公共预算可用资金年初预算99 %,完成专用基金可用资金年初预算181 %。综合财政总支出5693万元(公共预算支出2833万元、专用基金支出2860万元),为去年同期102%。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2年实现税收收入14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2%,为去年同期103%。地方财政参与分成7112万元,为去年同期98%。具体分项目如下:

(1)增值税9317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4658万元。

(2)企业所得税2365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946万元。

(3)个人所得税1005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402万元。

(4)城镇土地使用税413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413万元。

(5)房产税571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571万元。

(6)印花税112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112万元。

(7)环保税10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10万元。

(8)城市建设维护税514万元。

(9)契税262万元。

以上财政税收收入14569万元,乡镇参与分成收入7112万元。按照市对乡镇财政分成体制,核定收入基数为7251万元,扣减政策兑现0万元。体制增收总额为-139万元,增收分成数0万元,完成税收任务奖励142万元,核定支出基数1124万元。则我镇应得分成收入为1266万元。加专项补助1567万元,我镇当年公共财政可用资金为2833万元。

2022年专用基金总收入3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1%,为去年同期的212%。具体分项目如下:

(1)下属部门收入21万元。

(2)其它收入306万元。

(3)上级部门补助收入2468万元。

(4)土地收入返还1189万元。

以上财政总收入18553万元。当年综合可用资金6817万元,综合滚存结余192万元,实际可用资金7009万元。其中:当年公共预算可用资金2833万元,滚存结余0万元,实际公共预算可用资金2833万元。当年专用基金可用资金3984万元,滚存结余192万元,实际专用基金可用资金4176万元。

二、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综合财政总支出5693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支出2833万元、专用基金支出2860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20万元。

(1)人大事务支出5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7万元、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及活动经费9万元)。

(2)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06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12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23万元、对个人家庭支出2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基础设施建设395万元)。

(3)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6万元。(镇经济服务中心支出184万元、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支出139万元、防疫支出373万元)。                                                                                                                                                                                                                                                                                                                                                                                                                                                                                                                                                                                                                                                                                                                                                                                                                                                                                                                                                                                                                                                                                                                                                                                                                                                                                                                                                                                                                                                                                                                                                                                                                          

2、教育支出18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文化礼堂5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6万元、机关事业年金缴费63万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18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77万元。(农医保补贴19万元、计划生育事务

58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745万元。(城乡环境卫生236万元、五水共治219万元、小城镇整治62万元、三改一拆25万元、文明城市创建42万元、森林防火及防台53万元、征兵及四个平台建设108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604万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支出243万元、其他林业支出4万元、对村委会和党支部的补助357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172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3万元(镇得分成收入1266万元+专项补助15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833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0。专用基金收入3984万元,专用基金支出286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专用基金结余1124万元;加去年专用基金结余19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316万元,综合滚存结余1316万元。

2022年财政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培植财源,调整支出结构,狠抓增收节支,圆满完成了各项财税任务,为我镇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狠抓工业经济,积极培植财源。坚持实业为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运行爬坡过坎。狠抓工业区块的开发与建设,积极开展扶强扶优,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财政的稳定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抓收入。一年来,我们继续强化税收宣传,积极开展常规性的税收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税收法制观念和纳税意识。同时,协同税务部门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严格依法公平治税管理,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

三是严格支出管理,努力抓好增收节支。严格实行镇长一支笔审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提高财政调控能力和监督能力。我们根据本镇的实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严格控制支出总量,以审计标准把好支出关口,既促进了廉政建设,又保证了各项事业的正常开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整个预算执行和我们的财政工作,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个别收入项目未能完成年初预算,现行财政体制对镇财政可用财力更趋紧张,收入流失仍然存在,对此,我们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地措施,加强监督力度。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甜美涌泉·绣彩橘乡”实现新一轮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今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台州市委、临海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团结奋进、实干争先”工作主基调,聚精会神强产业、全力以赴抓项目、真抓实干谋发展,奋力推动涌泉实现整体性、系统性、本质性跨越性,高质量谱写“甜美涌泉·绣彩橘乡”建设新篇章。

根据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实行核实收支,划分类型,增收分成的财政管理体制。提出我镇2023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19500万元,为去年实际的105%。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6750万元,为去年实际的115%。专用基金收入2750万元,为去年实际的69%。

一、收入预算安排

根据以上财政收入,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和市政府对乡镇财政分成政策测算:我镇预算乡镇参与分成收入达到7900万元。核定收入基数7112万元,增收总额788万元。体制分配镇得参与分成增收数630万元,增幅8%。2022年预算增收乡镇分成得143万元,加完成税收任务奖励65万元,核定支出基数1124万元。乡镇应得分成收入1332万元。专项补助1320万元。专用基金收入2750万元,其中(1)土地收入返还800万元。(2)配套费收入300万元。(3)下属部门收入50万元。(4)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收入100万元。 (5)上级部门补助收入1200万元。(6)其他收入300万元。 

预算当年可用资金5402万元,加去年滚存结余1316万元,2023年综合预算可用资金6718万元。其中:当年公共预算可用资金2652万元,加去年滚存结余0万元,实际公共预算可用资金2652万元,专用基金可用资金2750万元,加去年滚存结余1316万元,实际专用基金可用资金4066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86万元。

(1)人大事务支出6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6万元、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及活动经费10万元)。

(2)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70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750万元、商品服务支出600万元、对个人家庭支出5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00万元)。

(3)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0万元。(镇经济服务中心支出180万元、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支出170万元、退役士官就业帮扶支出170万元)。

2、教育事业支出60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0万元。(文化礼堂8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130万元、机关事业年金缴费65万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0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84万元。(农医保20万元、食品安全5万元、放弃二胎保险14万元、计生联系员报酬20万元、其他计生支出25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2万元。(清洁家园环境卫生280万元、爱国卫生支出150万、五水共治102万元、小城镇整治100万元、三改一拆50万元、文明城市创建50万元、森林防火及防台50万元、征兵及四个平台建设100万元)。

7、农林水事务支出595万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支出250万元、对村委会和党支部的补助330万元、其他林业支出1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180万元。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以上综合预算支出5402万元。主要是确保人员经费、专项投资、兼顾安排必需的公用经费和其它支出。继续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重点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及教育、农业、科技等法定支出的增长。

三、202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3年我们要围绕“团结奋进新征程 实干争先谱新篇”总体目标,提振大干之志,狠下实干之功,以“甜美涌泉”建设的新成效、新进步服务发展大局,献礼历史盛会。涌泉区位优势明显,农业特色鲜明,工业潜力广阔,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竞相发展,投资环境日趋优良。为此,我们将努力开拓创新,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财政措施,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发挥优势培植财源。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做大做强医药化工、机械制造、船舶制造当家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充分发挥涌泉83省道的地域优势和高速公路道口经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大外引内培力度。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机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力量布局。

2、坚持依法治税,规划税收管理,大力组织收入,继续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继续深化税法宣传,增强全民的税收法纪观念和纳税财政意识,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保持税收任务的全面完成。

3、加强综合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观念,着力提高综合财政预算的约束能力,合理安排支出,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职能,严格财政纪律,努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进一步加强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着重加强专用基金支出监控,进一步制订完善各项财政财务制度,认真把好资金支出的审核审批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