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LH331082-080/2022-1278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 成文日期: 2022-12-28
发布单位: 上盘镇
关于印发上盘镇《镇田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3-03-10 09:46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各管理区、行政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临海市委办公室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的通知》(临市委办〔202244号)文件要求,提升耕地保护质量和水平,确保田长制落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镇田长制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盘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8日


上盘镇田长制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2〕15号)、《中共台州市委办公室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台市委办发〔2022〕37号)、《中共临海市委办公室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的通知》(临市委办〔2022〕44号)精神,决定在我镇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按照中央、省、台州市、临海市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党政同责、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将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耕地保护质量和水平,确保田长制落地,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从严保护。坚持耕地保护第一优先序,从严管理,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

2.坚持党政同责。逐级压实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分级负责,耕地保护职责落实到村,上级抓下级、层层抓落实。

3.坚持预防在先。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利用数字化手段,精准、动态监管耕地变化,将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

4.坚持质量优先。深入推进“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行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着力提升耕地质量,落实好占补平衡机制,杜绝少批多占,争取占劣补优,尽量占零补整,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5.坚持奖惩并重。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完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工作积极性。

(三)工作目标

全面建立镇、村两级田长制责任体系,依托“耕地智保”数字平台,通过“技防+人防”监管体系,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问题苗头早消除,保护耕地标准化,提升耕地质量规范化,日常巡查常态化,监督管理信息化,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下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情况等工作汇报,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村级田长和巡查员的业务指导由镇级田长制办公室负责,我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切实履行田长制职责,确保镇、村两级田长制运行顺畅、措施有力、长期有效。

(二)加强部门联动。镇级田长要进一步调动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闸门”作用,把好耕地保护第一关,同时配合市田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田长制建设,协同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三)加强资金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着力保障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建设资金。根据市级要求及时统计上报村级巡查员补贴资金情况,并将市级下拨的资金及时发放到村,推动村级巡查员履职尽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告田长名单,在村公示栏常年公示村级田长、巡查员信息以及上级监督举报电话,大力宣传田长制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公众积极支持,营造全民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加强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将耕地保护列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增强全社会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

打印 关闭